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美丽高新”
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做出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滨海高新区作为全市自主创新基地和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领导下,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奋勇争先,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高新区,成为美丽滨海的引擎和美丽天津的排头兵。

  ■ “美丽高新”的核心内涵和目标任务

  建设“美丽高新”就是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融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其核心是要实现产业优势、创新优势与生态优势兼容并蓄、内外兼修。

  为保证“美丽高新”建设任务圆满完成,高新区确定了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奋勇争先的指导思想,注重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均衡发展,不断升级优化高新区战略布局。2014年核心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财政总收入101亿元。到2020年,初步建成“美丽高新”——创新高新、实力高新、生态高新、魅力高新、宜居高新、和谐高新,成为产业先进、科技引领、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园区。

  ■ “美丽高新”的建设途径

  (一)把握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提升发展品质

  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成为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创新引擎。一是要继续培育和壮大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和世界品牌,创造一批提升国家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国际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核心技术和“杀手锏”产品,形成一批技术集成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集群。二是要链接国际高端人才、技术,加强与北京之间的产业创新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链前后端的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实现国际和区域创新资源的转化、链接、整合和共享。三是要创新科技中小企业扶持模式,持续培育成为科技小巨人、细分行业冠军或高技术品牌大公司,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促进跨国公司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的扩散,加快发展新型产业创新组织,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

  (二)把握天津未来科技城发展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推动产业升级

  按照“智慧经济城、创新先导城”的总体定位,高新区提出将天津未来科技城打造成为“具有全新运行机制的国际人才特区,引领科技创新的产业研发平台,聚集高端要素的成果转化基地,发展战略产业的全球策源高地,创新发展模式的先导示范区域,彰显人文生态的宜居乐业新城”。

  未来科技城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相继吸引了十余家央企高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和雄厚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项目落户。截至2012年年底,共落户重大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额约73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年度总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

  (三)把握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2013年,高新区华苑科技园正式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华苑科技园的低碳经济发展初具规模,主导产业聚集效应突显,环境质量保持良好,资源、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逐步提升。在未来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成果,在新能源推广应用、节能减排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一是继续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活动,使高新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完善美丽高新建设的政策环境,强化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三是搭建专业技术支持渠道,鼓励企业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清洁生产审核等方式,在绿色能源、低耗生产等方面开展多角度的高新技术性节能减排改造。

  (四)把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机遇,着力提升公共管理效能

  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政府效能,大胆探索政府职能创新的思维和路径。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公共管理效能。推进政府公共流程规范化服务外包,构建科学精细管理的模式和机制,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创新区之先、全市之先、全国之优。优化提升现有产业、科技、土地利用等各项规划,高标准编制未来科技城拓展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大规划的实施和考核力度,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机制和公共投资评估机制,建成公共成本最低、全国最干净的阳光高新,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