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美丽天津:从良好的交通秩序开始
王泰明//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了加快打造美丽天津的要求,天津市委也做出了加快美丽天津建设的战略决策。市公安局党委响应市委号召迅速提出了美丽天津建设公安工作要先行、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要先行的要求。交通是城市的脉搏,交通秩序的好坏影响着城市直观秩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城市是否美丽。结合天津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实际,我认为美丽天津应该从良好的交通秩序开始。如何打造天津良好的交通秩序?应该从以下四个层面加以考虑并做好相关工作:

  一、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交通的氛围

  目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迅猛增长,城市交通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一家单打独斗的交通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要求。全国各地治理机动三轮车的经验就是一个佐证,单靠交通民警的路面管理,治理结果收效甚微,必须政府牵头全社会动员齐抓共管从源头治理才能根治。因此,应该建立由政府主导、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牵头、相关政府部门参与的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城市交通管理研判决策机制,构建交通管理的政策高地,在立法和人财物上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动员全社会各部门在倡导文明交通理念的同时,落实好交通安全责任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全社会对城市交通问题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这是交通管理工作的大方向和总体战略,一定要始终坚持。

  二、科学规划城市建设,打牢城市交通管理基础

  城市交通问题既是管理问题又是规划问题和建设问题,很多交通问题不是交通本身产生的问题,而是由于规划和建设时缺乏交通方面的研究和分析,相应的配套设施和措施又不到位,致使许多大项目、园区建成后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一般由于规划建设带来的交通问题都是全局性的,影响范围很大,影响的时间较长,单靠交通管理是不能有效解决的。因此,政府应树立交通管理从城市规划建设开始的理念,通过立法和颁布政府规章的方式,建立大型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审查机制和建设项目及路、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的审查机制,强化对重大规划建设项目交通影响的评估,将规划建设项目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减到最小,打牢城市交通管理基础。

  三、“移峰填谷”调控,加强宏观交通组织

  城市路网建成后,均匀分布交通流量很重要。在现有路网的基础上如何均匀地分配交通流量,加强宏观交通组织是我们交通管理工作的核心任务。根据交通工程学中交通阻塞均匀分布情况下路网整体交通延误最小的原理,城市交通流量分布越均匀交通组织越科学,我们城市的整体阻塞和延误就越小。美国汽车数量已超过2亿4千万,我国机动车数量刚刚达到1亿,与美国相比我国大城市的交通问题之所以严重主要是因为流量在时间和空间上过于集中。我们要树立“移峰填谷”的调控理念,认真分析研究城市整体交通流的现状和规律,采取时间上、空间上的调控方法,科学地做好交通组织,从而使城市交通流量更加科学均衡的分布,消除大面积长时间交通堵塞的可能。

  四、强化路面管理,打造美丽天津畅通交通“四百工程”

  交通管理是一个养成过程,需要强化路面不间断的管理,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交通管理又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大众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我们在确定秩序管理工作目标时,一定要明确响亮,这样既可以使内部的交通民警明确工作的方向,又能使社会大众听得清记得住,知道我们要做什么,理解支持我们做好相关的工作。在此要为天津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提出一个响亮的目标,就是打造美丽天津畅通交通“四百”工程。“四百”工程包括:在市区和滨海新区范围内用1-2年时间,一是打造一百个交通秩序管理精品路口;二是打造一百条动、静态秩序良好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示范道路;三是科学治理、改造一百处阻塞点位;四是培养选树一百名优秀交通民警标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把一百个路口、一百条道路、一百处堵塞点位公开向社会征集,让百姓们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征集解决方案,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最终解决方案,向社会公布。通过这种形式既进行正面宣传引起社会关注又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配合,也是对我们实际工作成果的检验。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我们要按照市局党委“三上三让”的工作要求,在抓好上述四个层次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在具体交通秩序管理中融入“四化”理念,即交通管理科学化:如管理理念要科学,分析手段解决方法要科学等;交通预判精细化:如恶劣天气预案、突发事件预案、严重阻塞预案都要细致完备等;交通管控精准化:如应用电子卡口抓拍技术治理渣土车及网上网下勤务巡查联动机制等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交通服务定制化:如学校医院门前、占道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能常规管理,要一院一策、一校一策等。同时,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树立“让信息多传递,让百姓少跑路”的理念,改造现有的违法处理系统,实现互联网、手机的裁决缴纳,使执法手段和过程更加透明便民。总之,新的一年天津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要不断适应改革的新要求,回应百姓的新期待,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