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南
//www.workercn.cn2014-04-0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从2013年冬季以来,雾霾天气污染成为中国老百姓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今年的两会上,治理污染更是作为一个重要的话题,写进代表提案。呼唤蓝天,向往绿色生活已成为大家共同的愿望,同时也是美丽河南建设无法回避的一大主题。那么,驱除雾霾的路径在哪里?当务之急政府应该拿出怎样的行动?大众应该做些什么?为此,我们相约几位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主持人:贺 新

  嘉 宾:

  张占仓

  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杨迅周

  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任 杰

  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绿色发展,打造美丽河南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根据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要求,省委省政府结合河南实际提出打造“美丽河南”。“美丽河南”建设,就是要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生活环境。那么,“绿色发展”是什么?“绿色发展”对于建设“美丽河南”意义何在?

  张占仓:绿色发展的本质是要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能源原材料大省,虽然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中原崛起的良好态势,但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扭转,存在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第三产业比重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等一些突出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绿色发展是打造美丽河南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美丽河南的必经之路。

  核心是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河南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产业发展低碳化,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为依托,以“一个载体、三个体系”为抓手,围绕做大服务业、做强工业、做优农业,突出发展引领带动能力强的高成长性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着力构筑人力资源、交通物流、专业配套、科技创新、载体体系新优势,推动产业布局由分散向集聚、产业层次由低端到高端、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由粗放外延向绿色低碳转变,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煤炭、建材、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进程,实现产品、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物流、信息、金融、文化、旅游等业态先进、支撑未来的高成长性服务业,培育发展引领消费的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示范园区建设,集中资源培育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和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关键是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坚持优化增量与改造存量并举,严把项目建设源头控制关口优化增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改造存量,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动三次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把好项目建设源头控制关口,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依法严格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审查。坚持高标准建设产业集聚区,严禁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转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的信贷投放。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设备和工艺,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促进存量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依托我省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矿、农业和再生金属等优势资源,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打造五大循环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要求,规划、建设和改造各类产业园区,通过引进关键链接技术,建设关键链接项目,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能量梯级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

  杨迅周:根本任务是营造绿色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实施矿山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建设,构建“四区三带”(太行山地生态区、伏牛山地生态区、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和沿黄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和沿淮生态保育带)的生态安全格局,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以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为重点,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实现污染物减排由总量控制向环境质量改善转变。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任杰:加快绿色发展,目的是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指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顺应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合理控制城市开发边界,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因此,应加快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把绿色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围绕美丽河南建设,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系统,科学规划生态功能区,加强城市调蓄水库、过境水系、周边湿地生态系统、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推进城市河道整治和园林绿地、立体绿化、生态走廊、休闲健身广场建设,营造环城防护林和城郊森林公园,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监管,加强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防治,发展绿色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构建城市绿色生活空间。

  推进绿色发展的主要路径

  主持人:那么,实现“绿色发展”,打造“美丽河南”,让我们的生活拥有蓝天、碧水,新鲜的空气,究竟该怎样去做,这是大家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张占仓:首先是完善政策法规。建立完善实施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限制等方面的环境准入制度,实行能源消费、污染排放、耕地、林地征占用总量控制制度,制定造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节能减排等扶持政策。加快制定绿色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国家财税政策,合理调整省内财税政策,鼓励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引导绿色低碳产品生产。制定完善引导绿色消费、加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深化价格改革,逐步实现生态环境资源的商品化。加大财政对绿色发展的投入,确保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项目实施。拓展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发展。健全金融支撑体系,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实施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政策,加强生态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融资服务和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绿色发展的指标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增加考核权重,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绿色发展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离任审计。树立底线思维,实行最严格的资源开发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补偿、生态服务价值评价、分类差异化考核等制度建设,以及节能量、碳排放权、水权、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积极探索。

  杨迅周:加强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当前,应当下大力气加强对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绿色科技工作机制,尤其要重视通过各种政策手段,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和参与绿色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使企业真正成为绿色科研开发投入主体、技术创新主体、科研成果应用主体,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积极构建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机制,着力推进绿色科技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学科优势明显的研究基地和创新团队。此外,还要搭建开放的绿色科技研究试验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战略联盟平台,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科技与产业相融合,形成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互动发展的态势。

  任杰:全民参与更重要。加快绿色发展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广大民众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点滴改变,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对生产方式形成倒逼机制,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应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推进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在全社会形成自然、健康、适度、节俭、生态的绿色消费环境和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选择原生态、低污染、低消耗的绿色产品,促进公民自觉形成绿色消费习惯;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公众绿色出行,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快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⑥5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