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严以新//www.workercn.cn2014-04-0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文化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各地不断创新文化金融发展模式,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为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我国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相对单一,缺乏针对银行的激励机制,资本市场融资门槛过高,文化产业价值评估比较困难,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建议从多方面努力:

  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拓宽文化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建议借鉴发达国家文化产业产融结合的经验,积极拓展私募基金等直接融资渠道。积极创造条件争取间接融资,建立拟发债企业项目储备库,扩大文化企业债券发行。通过设立政府文化创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发展。搭建文化产业股权登记托管中心和产权交易中心,在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框架内,推动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和兼并重组等资本运营股权流动和融资工作。

  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对文化产业的引导作用。应突出重点,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在坚持规范科学的评审流程前提下,应该由广泛支持转变为针对具有引导示范作用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由对全产业链支持转变为针对处于产业链发展关键环节的项目给予支持;重点支持开展体系建设、服务项目建设和提供生产研发空间与基础设施服务的项目等。逐步降低财政资金无偿资助的比例,增加有偿使用的比例。政府财政资金应更多的用于支持原创内容生产,并提供低成本的公共性服务,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加快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议尽快开发完善全国性的文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强协调,促进文化产业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文化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集资源整合、行政审批、投融资服务、原创作品采购与推广、规划建设、市场建设、产业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文化人才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企业信用、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覆盖“线上线下+移动终端”的一站式办公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

  优化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营造文化金融发展的法律环境,为文化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特别要注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把中央层面的法律法规具体化、细则化。创新开发丰富的金融衍生品和保险产品,探索建立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多层次贷款风险缓释和补偿机制,由政府财政、担保公司、贷款企业共同出资,为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建立无形资产评估和转让体系,建立由专业人才组成的评估机构,对无形资产的评估、转让等提供专业服务,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