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韩云彦//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也对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工会工作指导思想的创新

  党的十八大不仅为全党指明了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前进方向,也为工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对企业工会来说,更是一个新的挑战。企业工会要想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新的作为,必须适时调整工作指导思想。

  要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是硬道理。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依靠和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因此,企业工会必须把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作为工作的重点。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做到在部署工作时,要突出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思想;在开展活动时,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思想,并努力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动员职工围绕经济效益开展生产竞赛,针对生产难点献计献策,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形式为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服务。

  工会活动要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劳动竞赛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改变传统模式,由工人参加的单一型体力竞赛向以工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职能人员参加的集技术、质量、效益为一体的混合型竞赛转化,通过赛技术、赛质量、赛安全、赛研发、赛销售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技术比武必须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由过去的选拔单工种技术尖子向培养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转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直接表现为人才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因此,今后的技术培训应着眼于提高电脑、外语、数控机床等新兴工种的技术水平,通过组织职工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以及组织职工参加上级技能大赛等活动,来强化职工的生产操作技能。要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帮助职工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

  工会活动要由单元化向多元化转变

  在新形势下,工会教育职能必须由单向宣传教育向宣传、文化、技术、经济和管理的多种结合拓展,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企业走向市场,归根结底是企业的主体——职工走向市场。市场竞争主要体现在企业实力竞争和职工素质竞争。因此,各级工会要通过建立多渠道、多视角、多手段的教育机制,教育职工不断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教育职工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同时,还要不失时机地对职工进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教育,增强职工科技意识,调动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积极性。要多给基层一些自主权,由其结合自身情况,从实际需要出发,自行组织安排小型多样化的文化体育活动,扩大职工群众的参与面,增强活动的效果。

  工会工作要由行政化向法制化转变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机制。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以实施“送温暖工程”为主的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机制。三是要建立和完善以协调劳动关系矛盾为主的劳动关系三放协调机制,并发挥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和监督劳动法律实施中的积极作用。四是要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厂务公开和民主恳谈会为主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机制。五是要建立和完善以加强劳动保护为主的职工安全健康保护机制。六是要建立和完善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的职工思想文化教育机制。

  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将随之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工会工作也必将面临新的变化。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从实际出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结合实际,不断总结新经验,做出新判断,进行新的理论概括。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总结工会工作的新经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应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为此,工会理论创新,必须看到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的重大变化,必须看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必须看到社会生活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克服旧观念,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动员全会的力量,上下协调,统筹规划,共同努力。工会理论创新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创新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创出新意,达到一定的实效。这就要求必须全会上下一齐努力,精心策划,科学安排,认真实施,逐步推进。要在全会树立敢于创新的意识和勇气,特别是各级工会干部,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把理论创新作为一项分内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