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立“三加一”群安体系 构建大群安工作格局
杨喜民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开滦集团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常态。林南仓矿业分公司工会组织,紧密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的工作中心精准作为,主动把工会组织的各项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轨道,把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为基本动力,把保障职工职业安全健康、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作为重要职责,大力倡导“群众安全群众做”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群安大战线”作用,构建“三加一”群众安全保障体系(三个三位一体,一个管理平台),促进公司长治久安、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在群安工作创新上迈出了新步伐。

  一是发挥安全宣教、安全无把握人安全帮教、女工家属亲情协管作用,做实“三位一体”群众安全教育体系。运用多维立体的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及有关规定,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发挥两级女工家属协管会作用,开展特色安全活动。在井口服务阵地开展大型助战活动,突出时间节点,突出安全重点,突出活动效果,突出特色服务,做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祝福。在班前会阵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协管安全活动,通过安全宣讲、安全文化活动、家属交流、单位之间结对子等活动,增强广大职工心系家庭、心系安全的意识。

  二是严格职工代表安全检查、建立职工代表安全问询制度、强化安全健康保障制度,做实“三位一体”群众安全监督体系。组织职工代表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依法落实安全监督职责,重点对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履职、职业危害防治等进行检查督导,切实体现职工代表安全监督管理作用。建立职工代表安全问询制度,按专业组建职工代表问询队伍,开展好公司、区科两个层面的安全问询,监督促进管理制度、安全责任的落实,提升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和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职工安全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和职业健康档案,加强对重点人员的跟踪管理、急救药品规范使用和急救员的日常管理。

  三是强化班组长现场管理、“两员”安全问题纠偏、职工安全评价,做实“三位一体”职工操作行为管控体系。切实发挥好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强化班组长安全责任心落实,监督班组长班前会认真做好安全教育,井下生产现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巡查到位不留死角,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发挥“两员”群安工作主力作用,通过开展“严把四关、当好五员”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两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严细排查、及时发现、处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职工安全评价机制,完善职工量化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实时监控、预测预警、分析评价等措施和手段,挖掘职工安全生产的最大潜能,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安全可控度。

  打造一个管理平台,即打造集群安教育、监管、保障为一体的综合网络管理平台。一是进一步丰富群安信息网栏目内容,及时上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措施、案例分析、安全把关经验等内容,打造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二是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加强隐患收集录入、问题及时反馈、过程跟踪处理等三个关键环节管理,真正形成安全隐患有人查、安全问题有人报、安全整改有人办、安全责任有人追的链条式群安管理格局,打造安全监管网络平台。三是完善奖罚机制,强化公司、区科层面管理,重点解决好安全隐患问题汇报不规范、安全隐患问题处理不及时、群安网络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提升群安网络督导、整改、反馈、评价的闭合管理效能,打造安全保障网络平台。

  “三加一”群众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到4月29日仓矿公司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208天,先后获得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矿、全国煤炭工业“五精”管理样板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国家行业二级安全高效矿井等荣誉称号。(作者单位:开滦林南仓矿业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