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政工工作
史东平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时代高速发展、高等教育在我国的广泛普及及信息化的快速传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思政工作直接关系着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本文就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如何做好高校政工工作进行简单探讨。

  一、社会消极因素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冲击

  由于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大学生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其中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首先,因为市场的冲击,导致当前大学生们功利目的更强,对社会的认知出现偏差。在很大程度上,大多数学生的思想是积极向上的,但有一些学生的思想也因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在利益的诱惑下,许多社会因素带来的不公平、不公正的中国式作风给大学生带来无奈、茫然的心态,逐渐由“努力就会有收获”的心理逐渐变成“社会就是这个样子,我们无力改变”的心理,一种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关系逐渐在脑海里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这种扭曲的交易方式让人能够在短时间获得收益,极具诱惑力,但对大学生的一生成长有着非常消极的影响,最终导致当前大学生漠视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各种消极的因素影响让当前大学生缺乏信仰,没有理想,政治意识淡薄,比如学生的诚信度降低。考试作弊是当代大学生诚信度降低的一个很好的见证,无论是国家级的考试还是学校的结业考试,都存在着作弊的现象,因为考试成绩都是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为了眼前的利益,诚信悄悄地被时代的精英们遗弃在灰暗的角落。近年来连续出现了在校大学生的道德取向模式走向了目标自我化、标准多元化、取向功利化和行为庸俗化,现代的大学生出现道德观念与道德行为的二重性,许多的大学生的道德行为表现为庸俗化,实在是令整个社会担心。尊师的气氛在高校校园里慢慢的淡化。虽然今天的高效校园仍然和以往一样充满着活力和朝气,可是尊师的气氛却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淡化。学生们对奋斗目标不甚确定,缺乏社会责任感,甚者走向思想空虚、人云亦云、玩世不恭、游戏人生;在生活态度方面,羡慕或者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甚者崇洋媚外、铺张浪费、情趣低俗、追求享乐。

  二、管理思想存在滞后性

  在科技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影响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呈现出教育环境多变、教育对象复杂化,以及教育内容时代化的一系列特点。主要涵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以及改革创新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是高校的学生,学生的现代观念比较强,重视提高自身的实践技能,而且恰恰处在往成年人过渡的阶段,他们的社会属性与自然属性越来越成熟,心理与生理的发音不够健全,可塑性极强。教育环境方面,由宏观至微观,由文化、经济、政治、大众传播至社区、社会、学校、家庭等环境都出现了变化。对于这样的改变,不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依旧实施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方法,像是单向型、填鸭式、管教型、事务型、经验型等的管理方法,管理者不注重管理的服务性,因而未能够有效地重视学生的难题与实际需要。

  三、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一)让网络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想理念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那么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定不能与时代同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工作主体,必须前瞻性地了解新事物,最终掌握新事物,以开放性的思维去开展工作。新媒体时代,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而言,必须要了解当前形势,充分掌握新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上给予学生正确引导,探索一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子。

  1.借助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

  掌握新媒体自身优势特点、高校必须加强网络交流,从而把握网络语言特点和了解网络形势动态。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多样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例如使用高校官方微博等自媒体主平台,广泛吸引学生参与,占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阵地,同时可以培养一些主要学生干部,他们思想先进,道德高尚,同时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使其作为微博中的意见领袖,通过发挥意见领袖的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

  2.有效沟通,融入学生生活。

  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教育者与学生之间缺少有效沟通,信任感缺失是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同时,教育者经常利用身份权威将本应关注学生、培养学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变成了一种生硬的专业知识传递和日常管理,加剧疏远了高校教育者与大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使学生很自然产生出“惧师”等不良心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互联网与他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网络空间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精神世界,同时也拓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也使得创新教育方式成为可能。教育者能利用网络平台,随时关注学生网络动态,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心理世界,接触了沟通过程中的心理戒备,激发学生主题精神,促进双方有效“对话”。通过这种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对话,有益于我们的高校教育者掌握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出现在学生需要的各种环境,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3.应对及时,建立有效的联动处置机制。

  及时有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信息,是有效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在新媒体形势下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主要构建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为中心,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以主要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群体共同参与的信息网络体系,充分调动这个群体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与学生群体一线接触的优势,及时、准确反映学生的情况,而更早更好更准确的解决好学生的各种问题。为更好应对各类紧急情况发生,必须建立好快速有效的联动应急处置。现实情况下,新媒体可突破高校现有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能够及时有效的将相关信息进行反馈,同时高校在处理大量网络舆情以及学生事务当中,新媒体功不可没。

  4.立足长远,探索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新媒体下,高校教育者应该在提高高等教育育人水平的同时,正视当前网络的力量,着力于构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把高校教育者原本的思想、教育的价值以及现实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等,融入网络中,让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其应有价值,在这种网络教育中,渗透道德因素,将教育的精髓“教”与“育”在实践中融合。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面对时代的变化和挑战,如何发挥好思政工作队伍的主体作用,实现高校思政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建设“学习型”思政工作队伍是唯一的出路,规范培训是建设学习型思政工作队伍的有效途径。一是要加强专业化学习,不断地改进和调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适应改革开放过程找那个出现的思想政治问题及挑战。二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时代的发展变化中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方法得到不断充实和完善,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从而使科学地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新内容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想理念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那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定不能与时代同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工作主体,必须前瞻性的了解新事物,最终掌握新事物,以开放性的思维去开展工作,应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并吸收以往发展成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引向深入。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汲取新成果,解决新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来教育和武装学生,通过岗位实践加强思政干部的实操能力,通过交叉检查、现场观摩,实现互帮互学、互相促进,提高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的战斗力。(作者单位:皖西卫生职业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