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老党员该不该享受“特殊津贴”?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七一”前夕,一家企业出台文件,每年对60年及以上党龄的老党员,用自留党费向其发放500元慰问费,对50年党龄的党员发放纪念品。个别党员认为这是搞特殊化——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老党员该不该享受“特殊津贴”?

法明 画

  前不久,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出台文件《关于加强 “管党员、帮党员、用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矿党委每年对60年及以上党龄的老党员,用自留党费向其发放500元慰问费;对50年党龄的党员,发给纪念品纪念其党龄,使全矿党员 “立敬老意识,树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敬老氛围。

  据了解,该文件将“管党员、帮党员、用党员”工作具体落实为“五管四帮五用”。“五管”即:管党员思想、管党员言行、管党员培养、管党员活动、管党员考评:“四帮”即:帮困、帮难、帮教、帮老。“五用”即:优先用其“廉”、优先用其“忠”、优先用其“能”、优先用其“勇”、优先用其“智”。

  给60年及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发放“特殊津贴”属于“帮老”中的一项具体内容,其目的是为了体现对老党员的关怀和照顾。

  虽然全矿60年及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很少,但这项制度公布后,还是引起了其他党员的议论。有的人觉得不可理解,认为老党员受人尊敬,但是本身不能享受特殊的待遇。

  还有的人明确表示反对,认为这是与一般党员划界限搞特殊。

  但大部分人表示:有60年及以上的党龄非常不容易,说明该同志一辈子能坚持自己的信仰,理应得到肯定,并表示接受这种“特殊津贴”的方式。

  该矿党委在召开庆祝建党94周年老党员座谈会时,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并请普通党员提建议说看法。

  经过大家讨论后,认为这项制度不是搞特殊,而只是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对老党员的尊敬,每名党员达到要求都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是公平合理的。

  该矿党委副书记唐冲说,老党员在多年的工作中为企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退休了,仍然发挥着余热,关心着企业,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对于这部分人员,要多关心关爱,这项制度只是其中的一条而已,我们还要采取帮助困难党员、上门慰问谈心等方式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有63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吴启渝说,很多老党员岁数大了,身体也越来越差了,这项关爱制度让他们十分感动,钱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组织没有忘记他们。

  80后的年轻党员罗海军表示,坚定自己的信仰,像老党员学习,在工作上争当先进,多为企业做贡献,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现在,该煤矿通过实施“帮老”制度、召开老党员座谈会等,营造起了尊敬老党员和向优秀老党员学习的良好氛围。(罗喜林 张静)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