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创新 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潘云锋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必须强起来。钦州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镇与中心行政村(社区)的中间层级设置党建工作站,把基层党建的工作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等,有机融入党建工作站建设,用新思路、新视角分析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解决问题,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创造性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钦州市建立党建工作站的做法,是基层党建创新的有益探索,其经验值得借鉴,做法可推广,思路可延伸。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的条件以及自身状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层党建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许多新的考验、新的挑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也要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钦州市正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站模式,有效破解了一些地方存在的基层党建工作“无人抓、不会抓、抓不到位”的问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全党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握时代特点,立足新的实践,总结新的经验,在思想观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使基层党建始终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具备开放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创新中强健基层党组织肌体,使每个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之源。但是,创新并不是盲目求新、盲目求变,更不是整天喊口号,天天出“思路”“变戏法”。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基层党建创新,必须扎实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如此,基层党建创新才能像钦州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站一样,符合当地的客观实际,才能真正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深化改革、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