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吴兵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央企来说,如何使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价值理念,融入社会中去,转化为员工在社会和企业各项活动中的自觉行动,使文化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一、要抓核心。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灵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培育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并使之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环节。在企业价值观培育形成上,一是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反映企业的经营特点,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二是企业领导者要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进行战略思考,出思想,出思路,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三是要发挥员工的作用,在提练并形成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过程中,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讨论,吸取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使形成的价值理念为广大员工认同遵守,为实现价值观的转化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在价值观的转化上,一是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企业上下对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实现价值观内化于心;二是要将价值理念贯穿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中去,形成体现价值理念的制度体系,使价值观转化为员工可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实现价值观固化于制;三是要把价值理念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体现在员工日常行为和企业对外形象上,使价值观外化于行。

  二、要抓关键。企业文化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地生根;企业文化建设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基层项目。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和抓住项目这个关键,大力加强项目文化建设,真正推动企业文化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抓好项目文化建设,要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坚持与促进施工生产相结合,以项目各项节点工期为目标,大力开展以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使命、共同愿景、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努力用企业价值理念强化项目员工作为“中国中铁人”的自豪感,用企业的历史使命激发员工拼搏奉献的责任感,用尊重关怀增强员工以项目为家的归宿感,推动项目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二是坚持与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把文化管理的理念贯穿于精细化管理的全过程,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体现在各项管理制度中,通过强化执行力,保证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相结合。通过使用统一、规范的企业标识和企业理念,加强文明工地建设、标准化工地建设、“三工建设”和工地宣传,全方位地宣传“中国中铁”品牌标识和深刻内涵,使“中国中铁”品牌在所有工程项目得到全面推广,融入到地方政府、业主、监理、设计和广大公众的情感世界。

  三、要抓基础。着眼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管理任务繁重,转型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文化建设需求突显。因此,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文化成果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基础工作必须更加扎实,必须抓紧抓好。一是企业文化必须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础制度作保证,围绕企业文化日常建设和基础管理的具体要求在制度层面的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所建立各项工作制度要符合企业文化建设规律,贴合企业发展实际,通过大力宣传实施,真正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企业文化必须有一个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作平台。活动阵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硬件,也是重要平台。我们在开展企业文化活动时,要更加注重适应社会发展,开辟企业文化网络阵地,利用网站、微博、电子杂志等平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三是企业文化必须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去传播。企业文化光有理念不行,还需要把那些高度概括的理念丰富化、具体化,使其更容易被员工所理解。而且有了理念以及理念的诠释还不够,还需要一些载体,将这些理念承载下去,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给员工、社会各界。

  四、要抓队伍。企业文化必须有一大批精业敬业的骨干队伍来推动。企业上下要高度重视建立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专兼职结合的企业文化工作者队伍。一要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企业文化人才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机制,配备足够数量的企业文化建设、文化管理专兼职人员,将企业文化专业人才培养纳入企业战略人才培养规划。二要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赴外培训考察,帮助和引导企业文化工作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提高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企业文化建设长远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保证。企业文化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丰富企业文化专业知识,善于从生动的实践中吸取营养,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要注重改善企业文化工作者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保证在企业文化工作部门中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具有较高学历和较为丰富知识的年轻同志,以及具有复合型素质能力的同志各占一定比例。四要加强企业文化工作者队伍后备人员的选拔和培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择优选拔机制,严格标准、程序和把关,及时把素质好、能力强、热爱企业文化工作的同志选拔到企业文化工作岗位上来,确保队伍后继有人,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五、要抓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需要认真实践,积极探索,坚持不懈去培育和创新。随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推进,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和新任务也会不断出现。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思考得深一点,加强对质量文化、安全文化、品牌文化、廉洁文化以及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要运用科学理论分析研究实际问题,探索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探索研究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企业文化作用的方法、途径,探索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评价考核办法,探索研究企业文化如何融入企业管理、落实到基层项目,探索研究企业文化如何减少文化冲突、营造和谐企业。要深入到员工群众中掌握大量的一手资料,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集中他们的聪明才智,总结他们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文化跟上时代步伐,满足员工群众的精神需要,得到员工群众的广泛认同。

  六、要抓考核。加强考核评价是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规范管理、科学推进的科学手段。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价,就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情况、具体内容、作用效果进行评估认定,肯定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从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看,许多内容是无法量化考核的,但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面看,却是能够量化考核的。我们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逐步建立一套以文化建设、文化管理、文化绩效为导向,科学规范、指标明晰、可操作性强的企业文化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实现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在考核评价机制上,一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考核评价工作的总体部署,与企业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作为考核单位领导人员业绩的重要指标。二要科学制定考核内容和标准,考核项目必须适用、实在、易懂、易行、易操作、具有实效性,不要搞得太复杂。在考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看点上,不能光去看那一张张牌版标语、一套套文件材料、一摞摞台账记录等表面现象,关键要抓住“一把手”、企业制度、员工作风、企业精神面貌等方面。三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管理,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预期效果。(作者单位:中铁四局党委办公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