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王丽//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一个亟待研究的新课题,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以宽广的视野、大胆的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甚至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持续严峻,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密切关联,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廉政文化概论

  (一)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结晶,也是民族凝聚力的核心与源泉。一种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它将对人的行为和社会价值取向产生根本性、长期性、广泛性的影响。

  廉政文化是指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的一种文化形式。其显著特点是其思想性、传承性、大众性、通俗性和实践性。

  突出廉政文化的思想性,目的在于发挥廉政文化的思想引导作用,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廉政文化不仅是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先进的大众文化,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热心参与和自觉行动,廉政文化建设就失去了根基和土壤,应把廉政文化的思想内涵寓教于理,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检验于实践,离开了实践,廉政文化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创新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和空间,才能不断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

  (二)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

  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是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其核心价值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务实,就是要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执政党廉洁从政的规律,坚持立党为公,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务求实效;清廉,就是要保持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廉洁奉公,廉洁从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要求和服务方向。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不重视廉政文化建设,腐败文化便会趁虚而入,侵蚀人们的灵魂,误导人们的行为。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坚持群众路线,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政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教育、凝聚、导向、监督的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为民服务的意识,有助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助于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可以增强其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只有把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才能构建廉政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廉政预防腐败体系,从而形成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优化党风廉政环境的重要途径。廉政文化建设,是宣传、教育、鼓舞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公众廉洁意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培育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基础,提高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的鉴别能力和自觉抵制意识,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浓厚文化氛围,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对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当前东丽区廉政文化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在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部署等日益清晰和科学,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在蓬勃发展;各地围绕廉政文化平台和基地建设、廉政文化产品创作、廉洁价值理念教育等方面将廉政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当前,东丽区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注重强化载体建设,坚持早筹划、高标准、贴近实际,力求实效,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多样。

  积极发挥“两支队伍、三个基地”作用,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为全面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落实市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整合全区教育资源,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近年来区纪委依托档案局、区党校、区法院建立了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依托区法制办、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党校、档案局、文广局、新闻中心、建委等相关单位的法律工作者、教师、文艺工作者成立了东丽区反腐倡廉宣讲团和廉政文化作品创作队伍。

  “两支队伍、三个基地”,在全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宣讲团成员主动深入我区各街道、委办局、企业、部队等重点部门、关键领域,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制止商业贿赂等专题讲座,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廉政文化作品创作队伍成员积极创作了许多反腐倡廉文艺作品,包括小小说《花招》、相声《全能选手》、快板《巧退红包》、歌曲《廉政在我心中》、书画等不同类型的文化作品,极大的推进了我区廉政文化事业的发展。“三个基地”的领导和同志们分别结合各自特点,主动开展工作。区纪委联合档案局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连续举办了五届清风颂书画展,社会各界踊跃观看,成效显著;党校依托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主动研究制定反腐倡廉培训计划,开展教育培训;法院依托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完善旁听庭审活动工作制度,采取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闻中心、今日东丽报社等新闻媒体部门,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典型,积极配合纪委制作反映我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专题片,在我区形成了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2010年“两支队伍、三个基地”建设工作还被市纪委列为天津市反腐倡廉百项创新项目。

  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室,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新阵地。区纪委联合区委防范办、区检察院、区委党校、区科委等多家单位,共同筹建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室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展室。该展室全方位展示反腐倡廉和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重要意义、法规制度、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方面的内容,是我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和反邪教教育的新阵地,各单位已把参观教育展室作为党支部活动的一项内容,同时东丽区把参观两个教育展室列入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必学必看课程。

  举办“清风颂”廉政书画展,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区纪委连续举办五届“清风颂”书画展,旨在通过书画艺术形式,展现全区党员干部、在校师生、社区居民崇尚廉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勤政氛围,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化艺术建设相结合,弘扬先进文化,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书画艺术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建立“廉政短信两级平台”,拓宽廉政文化建设新形式。

  2012年1月,为拓展和丰富廉政教育的新形式,区纪委建立了“廉政短信两级平台”,即:区级廉政短信平台和街委办局廉政短信平台。“廉政短信两级平台”先后发送警示教育信息、纯洁性教育信息、换届纪律、法制宣传等方面信息六次,共发送廉政短信4000余条,起到了教育宣传引领作用。

  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区纪委以选树廉政文化正面典型为抓手,通过基层推荐,纪委深入基层调研确定了工商东丽分局、区国税局、区检察院、区卫生监督所、丽泽小学、华明新市镇第四居委会等部门为示范单位。工商东丽分局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丽泽小学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工作;妇联家庭助廉教育等活动成为我区“六进”工作的品牌,使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廉政文化思想意识相对薄弱,实施难以自觉。一是领导意识有偏差。有些单位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存在着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的思想,认为廉政文化建设是做“虚功”,耗时长、费力大,不能立竿见影,因而未能真正引起重视。二是党员干部欠主动。不少普通党员干部认为廉政文化教育的对象应是领导干部,自己无职无权,没有腐败的条件,接不接受教育无所谓。如果没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安排,很少主动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三是群众概念较模糊。由于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目前大多数群众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概念比较模糊,认为是政府机关、党员干部的事,跟普通群众没多大关系,因而参与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不高,效力自然大打折扣。

  廉政文化建设方法相对单调,影响不够深入。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教育对象不够广泛。往往注重强调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而对普通群众廉洁意识的灌输和廉洁行为的培养相对欠缺,许多社区居民、教师学生、村街干部和群众、企业员工等平时很少接触到廉政文化,更谈不上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二是内容形式不够丰富。总体上还存在着内容雷同、形式单一的状况,不能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需要,缺乏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与活动形式,尤其是群众易学、易记、易传、富有渗透力的廉政文化教育歌曲、民谣、格言、广告、对联、标语、顺口溜等创作显得乏力,因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三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在宣传舆论上,无论是城镇的街道、广场,还是书店、图书馆等文化氛围很浓的地方,廉政文化教育的字眼很少,廉政文化教育的书籍、报刊、影碟偏少,特别是优秀的廉政文化作品和节目更少。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唱得还不够响,吸引力和渗透力有待于提高。

  廉政文化建设机制有待完善,难以获得实效。一些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一是缺乏有力的领导体制。目前廉政文化建设大多处于“自发”阶段,一些党委、政府还没有真正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工作议事日程。二是缺乏有序的工作机制。有些单位往往是被动应付,没有上级机关的督促,就很少主动去抓各自承担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很多情况下处于纪委“单打鼓、独划船”的状态。三是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光靠纪委一家成不了气候,需要人力、物力特别是财力的保障。但由于上级没有明确要求,廉政文化建设经费大多没有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投入稍显不足,影响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序推进。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当务之急,必须澄清三种模糊认识,及时消除“无用论”、“与己无关论”、“形式主义论”等糊涂观念。一是要消除“无用论”观念。运用一分为二观点,正确引导人们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治本之策,治标与治本必须双管齐下,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能深化反腐倡廉工作,才能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二是要消除“与己无关论”观念。人的头脑不是被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去武装,就会被消极落后的腐败文化去占领,这两种对立的文化始终都在争夺人的头脑阵地,人们不可能摆脱其影响,因而廉政文化建设没有局外人。三是要消除“形式主义”观念。文化建设必须要有一定的载体,任何内容必须要依托一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坚决反对图形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表面文章。

  攻克重点难点,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三个紧贴”,即紧贴时代发展、紧贴职能任务、紧贴干部实际,以使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职能任务相适应,与干部思想实际相符合。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从精神追求、制度建设、物质载体和表现形式等方面,构建反映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的廉政文化体系。一要坚持系统性,统筹规范廉政文化建设的各方面。既要统筹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行为,又要统筹规范社会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廉政教育对象的各个层次。要统筹规范廉政文化建设的各个要素,把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贯穿廉政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二要坚持开放性,体现全方位育人的大教育观。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人们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要适应思想文化传播途径的多元化和党员干部思想变化的新特点,在拓展廉政文化领域和渠道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成功经验。三要坚持创新性,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要丰富廉政文化理论和实践,改进内容和方法,创新载体和手段,完善制度和机制,着力建设理想信念、知荣明耻、崇廉尚俭、遵规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和谐等系列文化,打造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彰显廉政内涵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深化结合渗透,进一步把握好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和内容。需要做好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文章。在创新方面,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开拓新思路。要着眼于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创新形式,丰富内涵。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消除陈旧观念,突破陈规陋习,用健康向上、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道德战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创造新载体。要把廉政文化与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家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反腐败成果展、廉政文化书画展、举行报告会、发送廉政短信、出版廉政文化作品、拍摄反腐倡廉影视专题片等教育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力求寓教于理,寓教于文,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感染和教育。三是建立新机制。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建设先进文化的大局之中来规划,努力形成“大宣教”格局。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整合各类社会力量,着力构建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格局。

  (作者系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