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促进垫江科学发展
梅时雨//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落实好中央和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奋力开创垫江科学发展新局面。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了中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决心,市场的作用更加凸显,未来的改革将更加向市场放权,从而更好地激发经济活动。我们应合理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为垫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县属企业经营能力。一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以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督促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原则,推进经营范围重复、竞争能力较弱的国有企业清算整合,采取关停并转等“组合拳”,整合设置政府项目业主代理公司,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严格执行清算注销制度。三是大力培育专业经营人才。完善县属企业领导人管理办法,优化企业领导聘用方式,扩大市场选聘范围,推行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

  切实转变政府服务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推进集中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以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流程再造、职能转变。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办法,通过委托、承包、规划等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促进公共事务管理向“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方向转变。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升级改造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无死角同步监控,让每个步骤、每笔交易、每个细节都暴露在“阳光”下。强化市场监管职能,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继续抓好“优化发展环境、强力提升执行力”活动,提高政府行政水平和执行能力。

  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决定》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垫江作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是连接城市发展新区的“门户”,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正确处理资源利用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促进垫江绿色发展。

  加快发展是第一要义。围绕全市重要的农产品基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县和工业配套基地的发展定位,以生态、宜居、宜业、民生工程项目群为抓手,保持必要的投资强度,全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一是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示范作用,围绕全市农产品主产区的定位,按照“3+2”特色效益农业(重庆粮仓、都市菜园、花果之乡,食品加工、劳务经济)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农产品特色经济板块建设。二是打造特色工业体系。抢抓渝万城际铁路和垫丰武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遵循“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工业发展思路,聚力推进中国西部(重庆)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做大做强铜产业。三是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围绕“一心二环五片区”,丰富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品质。挖掘和呈现垫江“千年古县、牡丹故里”的文化底蕴,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保护生态是首要责任。按照全市五大功能区域战略的要求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定位,正确处理发展和环境的关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田园”环保五大行动。一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工业方面,切实严格按照项目准入规定,守住底线,优化发展。在农业方面,加强管控,严格划分禁养、限养、适养区。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连片整治,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业,减少农业化肥、农药、地膜等化学品投入。加大企业节能减排力度,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三是实施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突出城市周边森林屏障、公路景观林带、河岸绿化长廊等建设重点,推进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工作,力争实现森林覆盖率42%以上。

  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民生保障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领域广、力度大,核心目的就是要凝聚改革正能量,释放改革新红利,赢得发展新优势。《决定》首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上升到“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高度。

  强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围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县和渝东部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力争在2016年取得“三大突破”(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700亿元、户籍城镇化率突破50%),缩小“三个差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7%,城乡差距缩小到2.2:1左右,与“一圈”的差距缩小到1:1.9;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实现“四个翻番”(GDP、地方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项指标,均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聚焦‘四风'、领导带头、开门搞活动、制度建设”等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求苟得之名,不驾群众之上,不取不义之财,不干违法之事。

  (作者单位:垫江县人民政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