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借活动之力破发展难题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宏志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省委书记周本顺对邯郸提出了“结构调整闯难关、整体修复生态环境、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整治干部作风”的明确要求。借活动之力、破发展难题,这是邯郸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整治干部作风的顽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的是为民务实清廉,核心要求是聚焦“四风”问题。要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落实省委关于“深学、细照、笃行、带头”的要求,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要坚持立行立改,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切实要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闯过结构调整的难关。闯过这个难关,重点看三个方面:一是坚决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实现压钢减煤的目标;二是就业形势平稳,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换挡不失速,经济运行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实现恢复性增长。对过剩产能既要做减法也要做除法,尽快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产业、企业,既要做加法也要做乘法,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支持,使其产生成倍的经济效益。要加快转移一批产能、就地消化一批产能、转型提升一批产能,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打好生态修复的硬仗。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要围绕“如期摘帽”的目标,把全市燃煤烟囱作为重点,逐一制订方案,确保整治到位。制定山水林田湖的整体修复方案,大力推进引水、节水、改水工作,有效解决地下水位下降的问题。加大水污染、土壤污染和矿山环境的治理力度,逐步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持续实施“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坚持扩绿量、增效益相结合,抓好城市、城区周边、荒山、廊道等造林绿化工程,连续三年每年完成植树造林52万亩。

  直击发展环境的命门。重点是治乱治懒治庸。要舍得“放”,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解决好权力过大、审批过杂、干预过多的问题。要着眼“优”,推行首办负责,明确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解决好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久拖不批的问题。要严格“管”,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解决好执法不公、监管缺位、故意刁难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对发展环境进行专项评议,对群众反映差的部门进行重点整治,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作者系邯郸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