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升吉林省动漫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对策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最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推出了《过年》、《少年奇遇》等动画片,20世纪40年代万氏兄弟拍摄了《铁扇公主》,是亚洲第一部动画片,同时也轰动了亚洲和世界。1957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动画片《大闹天宫》等,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动画片才重新得到发展,但缓慢的发展并没有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每年几百分钟的动画片产品,不可能满足亿万观众对动画产品的热爱,更不用说动画洐生产品的推出了。2004年,中国动漫迎来了产业的发展,从政府到社会各界对这个行业进行了空前的关注。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各个城市纷纷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举办动漫展,制作动漫作品。

  但是,我国与美、日的动漫企业均有较大的差距,基本上还停留在小作坊水平,盈利模式并不清晰。总体看来,我国动漫产业集中度仍然很低,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无法走薄利多销道路。美国动漫一直遵循技术领先的开发原则,以技术主导一切的理念去创作制造高品质的动画片及动漫产品,这为带动动漫产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日本的动漫产品还在发行动画片的同时与出版业界联合推出动漫连环画图书,同时与新闻媒体电视台合作推出动画片,日本东京电视台都纷纷推出动画片专栏,每周节目可达20多个。从上可以看出,各国都极其重视发展动漫产品的产业化。

  从我省动漫产品发展来看,首先,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吉林省动漫产品在资源利用上明显不足。动漫产业需要庞大资金的支撑,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许多动画动作就不能准确的制作完成。吉林省动漫艺术设计现阶段多元化投资渠道以及风险资本退出渠道的缺乏或不成熟,严重制约了动漫产业的发展。其次,相对于吉林省的动漫,制作者们丢弃了本国的传统与精髓,一味地追求和模仿外国的动漫特点,且故事情节老套、肤浅,制作的动画片大多人物造型粗糙,画面不精细、不真实,动漫产品中很难找出经典的歌曲。另一方面,我省动漫产品原创性作品的缺乏,动漫品牌的缺失,人才短缺,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够。这都严重的制约和影响吉林省动漫产业的发展。

  我省动漫产业该如何发展?首先应引起政府的关注与支持力度的加强;其次是影视业界、民企加大投资力度,剧作家、动漫艺术家、画家的积极参与;相关设计艺术院校加紧培养高素质的动漫产品艺术与技术人才。中国并不缺乏剧作家、动漫画家,更不缺乏设计艺术家和画家,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是一直以来缺少优秀的故事角本、好的民间故事与传说,这些并没有良好地去分析和挖掘。另一方面,吉林省动漫产业的发展还必须依靠动画产品的研发团队。在这个研发团中,首先必须根据剧本编剧安排有快炙人口的生动故事情节,利用生动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形象设计、场景设计,利用高科技玛亚技术、多媒体艺术与技术去做仿真艺术处理等,去营造空间及形态的重点细节,活灵活现,呼之欲出的动态设计,让观众引起共鸣。

  我省动漫产业一定要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融合地域特色,充分发挥区域内民族风情和关东历史文化特色,不断地巩固和扩大民族动漫产品,从而打造吉林省动漫品牌市场。既然吉林省动漫产品艺术设计具有庞大的产业队伍,是完全可以有能力发展自己、提升吉林省动漫产品的竞争力,走向世界,创造国际化品牌的动漫产品,这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发吉林省的动漫产品,让吉林省的动漫产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势在必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