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崇高德性是先进性的主体保障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人是做好官的人格基础,崇高德性是先进性的主体保障,良心是良官的内在根基,良官是良治的重要条件。很难想象一个道德败坏、人品低劣的人能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理想信念和道德信仰的人能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生活。没有良好的自我修养,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高尚的道德境界,为人民服务就缺乏牢固的主体保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扎根不深,难以触及灵魂。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三严”之中第一严就是严以修身,是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重要讲话中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关键是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更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得了“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当前,要做到严以修身,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崇尚节俭美德,提高生活情趣;充实精神家园,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像焦裕禄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当今社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代病”,使共产党员加强自身修养变得更加迫切和重要。比如GDP、GNP增长,国民幸福指数却没有随之增长;道路越来越宽广,一些人心胸却越来越狭窄;大楼越来越高,一些人的人生境界、道德境界却越来越低;通讯越来越方便,人们之间的隔阂和距离却越来越大。总之,物质的丰富与精神的空虚并存,理想信念脆弱、道德信仰弱化,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就一些党员干部来说,手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却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而是恣情纵欲、为所欲为,没有道德底线,理想信念坍塌,精神极度空虚。一个党员如果失去了精神支柱,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心灵无处安顿、精神无所寄托,对于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应当如何行使,便没有了方向感和使命感,怎么能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根本是提升道德境界

  道德境界是指人们通过接受道德教育和培养道德修养,所达到的道德觉悟程度以及所形成的道德品质状况和精神情操水平。道德境界的提升离不开人们的道德信仰,道德信仰在本质上是人在道德上的自我超越,这种超越主要包含社会之我对个体之我的超越、精神之我对肉体之我的超越、理想之我对现实之我的超越、无限之我对有限之我的超越等方面,超越的标志是道德境界、人生境界的提高。道德信仰是道德得以贯彻和实现的精神支柱和恒久动力。因此,要做到严以修身,就要树立牢固的道德信仰,提升道德境界。

  就世界范围看,工业化的一个严重后果是:人们在建构物质家园的同时,却失去了精神家园。无论工业化给我们带来了多么灿烂的物质成果,我们却没有因此获得所渴望的幸福。精神的问题不仅没有因为物质的丰富迎刃而解,反而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顿,心灵的空虚与物质的丰富成正比。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一些人的道德信仰在波涛汹涌的物质利益的冲击下轰然垮塌,一些共产党员的党性在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诱惑下渐渐消失,道德境界降低了,甚至连道德底线也没有守住。可见,严以修身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下的内在功夫。

  在严以修身方面,应该像焦裕禄学习,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把道德看作人的社会规定性的应有之义,看作每个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本性途径,看作每个人的高级精神需要,看作每个人自我肯定、自我确证、自我发展的必需。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对照焦裕禄精神锤炼党性、提升境界,努力使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让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根植于思想深处,进而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从根本之处改进作风。

  目标是养成高尚情操

  严以修身就要从每一天、每一件事做起,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官德对官员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有公心,办什么事情都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而不能从私心出发,只考虑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焦裕禄就是这方面的典范。焦裕禄长期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感慨地指出,焦裕禄同志那时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但广大党员干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老百姓从中感到了精神的支撑,再苦再累也能看到希望,把精神的力量变成前进的动力。焦裕禄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禄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却不能像焦裕禄那样保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作风。有的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贪图享乐,有极少数甚至作威作福。因此,我们应当经常用焦裕禄精神来对照自己、反省自己。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者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魏长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