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怎样树立和推介 先进典型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伏奇

  先进典型,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树立和推介引领时代潮流的先进典型,是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大众传媒担负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怎样树立先进典型、如何正确推介先进典型,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和践行的现实课题。

  深刻认识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的特性效应。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应当深刻认识到其思想性、时代性、先进性、群众性、系统性的有机统一。具体讲,思想性是指典型人物或事件所具有的政治倾向和社会意义;时代性是指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人物必然打上所处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的深刻烙印;先进性是指典型应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和思想素质;群众性是指任何典型的人和事都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高于生活又不脱离生活;系统性则是指一个成功典型的树立和推介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一个从培育到成熟的过程。我们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的目的,无疑是树立旗帜、宣传主张和释放效应。其一,是教化效应。在雷锋、戴碧蓉等重大典型可贵精神感召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崇尚的是“为人民服务”,发出的是“甘当螺丝钉”的誓言。其二,是凝聚效应。在汶川大地震中将师爱定格在生死瞬间的谭千秋等英模人物,就是凝聚人心的楷模。其三,是示范效应。发现、培养和推介先进典型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准确把握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的几个环节。典型的出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天帮忙”,另一种是“人努力”。前者是指人物或群体,在特殊情况下或突发事件中,不可预见、无可避免地成为公众注目的先进人物;后者指具备成为先进典型基本条件的个人或群体经过自身努力,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脱颖而出。无论何种方式,一个先进典型的树立基本上都要经历发现、培养、推广等必要环节。首先,及时发现。发现是产生先进典型的基础,基本依靠三种途径:一是各级组织开展的目的性很强的选拔活动;二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挖掘具有特殊意义和推广价值的人物或群体;三是借助各种信息渠道捕捉线索。其次,精心培养。一经发现就给予积极肯定,在成长中经常悉心扶持,成熟时及时加以确认。第三,全面推介。实践证明,推介先进典型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宣传系统网络,使纵向推广、大众传媒宣传和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立体推进。

  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在认识先进典型的特性和效应、把握好树立和推介先进典型的必要环节基础上,我们还应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瞄准火热的现实生活。在发现、挖掘先进典型时,要找到时代需要与群众现有道德水准的最佳结合点。第二,展现先进典型的真实面目。推介一个有血有肉、喜怒哀乐俱全的典型形象,更能引起民众的共鸣,更会使大家感到可亲可敬可学。第三,切实做好先进典型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先进典型的正常需求,切实保障其正当权益。第四,提高表彰先进典型的含金量。这不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现阶段的道德水准。第五,精心策划宣传推介活动。我们推介的先进典型能否产生社会效应,除其本身所具备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者的策划水平、宣传者的推广力度。第六,广泛借助大众传媒。这样,可以收到一般行政手段推介先进典型难以达到的效果。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互动”特点,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总部工会主席、高级政工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