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启义乌研究新篇章
——简评陆立军教授等著《义乌试点》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浙江的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之一,是国务院首次批准在一个县级市开展以国际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义乌试点”的开展,对于提升浙江乃至我国对全球小商品价值链的重构力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的竞争优势、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改革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和带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等,均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省特级专家陆立军教授,自1993年起带领学术团队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所在地义乌市考察、研究、探索,已先后出版了义乌研究“三部曲”:《市场义乌》、《义乌商圈》和《义乌模式》。自2009年起,他又带领学术团队参与了“义乌试点”谋划和推进的全过程。在“义乌试点”实施三周年之际,他们研究义乌的又一力作——《义乌试点》,于2014年2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呈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开启了义乌研究的新篇章。正如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序中所指出:“陆立军同志之所以能在这方面的研究中有新的进展,与他连续21年扎根义乌这片市场经济、民营经济、民间创新的沃土是分不开的”。

  《义乌试点》聚焦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怀下的“义乌试点”,进行了系统的经验梳理和理论探讨。该书分析了“义乌试点”的背景与缘起、主要内容、基本依据、初步成果、发展前景等,从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角度,揭示了国际贸易方式演化的内在机制与路径,剖析了“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这一“义乌试点”的核心与突破口,并着眼于全面、深刻地认识和把握这一极具义乌地方特色的新型国际贸易方式的演化历程和发展趋势,提出了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和举措,为推动“义乌试点”尽快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和关键性突破,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决策参考。

  难能可贵的是,《义乌试点》还围绕线上线下相融发展、市场结构多态化、交易手段电子化、服务功能复合化的“新型专业市场”这一崭新命题,提出了信息化背景下义乌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相融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强调要发挥义乌实体市场的货源供给、物流配送、商脉网络、商品展示等优势,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重构义乌实体市场的交易模式和流程,大幅提升市场的专业化交易服务效率和水平,显著扩展市场的辐射范围。显而易见,“义乌试点”的直接结果,便是加快义乌市场转型为新型专业市场的步伐,并对全国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引领示范作用”。该书的研究为推进义乌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相融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思路,有利于促进义乌市场的持续繁荣发展和“义乌试点”的深入有效实施,也有利于加快浙江由市场大省向市场强省的转变,加快全国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步伐。

  【作者为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