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对国有企业改革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之一的国有企业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取得了重大成就。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在解决改革、改组、改造及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系统性工程,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之处。其进程能否得以顺利进行,依然是牵动国内全局,关系国计民生,影响社会发展的大问题。正确把握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及现状,分析其存在的弊端及产生原因,并分析得出相应对策,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健康发展以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顺利进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及现状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始于改革开放时期。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国有企业改革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从放权让利,到承包经营责任制、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再到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最后到确立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卓越成就。

  第一阶段:以放权让利为重点,企业经营权层面改革(1978-1984);第二阶段:以承包经营责任制为重点,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1984-1992);第三阶段: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重点,探索公有制多种有效实现形式(1992-2002);第四阶段: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行政资分开,推进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阶段。2002年之后,国有企业在经营机制方面基本上完成了从政府附属物向相对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的转变。国有经济整体素质得以提高。到现在,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与改组取得一定进展,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所有制结构正在形成。国有企业改革逐渐从单个企业转向整个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重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全面展开,促进了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

  国有企业改革现存问题分析

  然而,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时间发展,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与矛盾,这也是目前学术理论界研究的重点。

  有关专家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国有企业现代产权制度尚不完善;二是管理体制缺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是重利轻质的不均衡国企经济战略布局。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四大突出矛盾:一是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只是作为一种解决市场失灵的组织机制而存在的;二是垄断性行业的企业因为阻力太大而改革进展缓慢;三是在发达国家中,在进行国有企业私有化的过程中,他们把那些有利可图的,能够赢利的国有企业私有化了,而那需要大量投资的,利润比较低的企业实行国有化;四是改革后原有的“包袱”依然大量留存。

  从以上研究可以看出,国有企业改革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问题。这其中既包含国有企业本身存在的弊端,也包括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具体来看,首先,国有企业内部机制还不够完善,存在诸如委托代理链条冗长,国有股所占比重过大致使企业产权结构较为单一,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失衡等潜在缺陷;其次,国有垄断行业改革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但一直未取得较大成效,一方面是由于垄断行业自身存在的制度缺陷,另一方面,政府监管职能未能有效发挥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企业内部缺乏对监事任职资格审查及外部监事规定,导致信息不对称普遍,政府难以实现对国有企业实际运营绩效的有效监督,从而容易导致贪污腐败现象的滋生。最后,由于国内经济市场环境还不够规范,竞争机制尚不健全。导致企业产权改革一直不彻底,产权交易难以实现,进入改革纵深阶段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也急需进一步完善。

  基于上述问题,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还需加大力度,要敢于改革尚未触碰的实质问题,尤其是产权问题和国有垄断企业改革,必须拿出真正能产生实效的政策和措施,既要改得动,又要产生效果。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对策建议

  第一,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企业首先要加快自身内部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做到权责明确,科学决策,理清代理链中各个环节的地位及作用,把政府行政机构与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相互区分,使国有产权的行政性委托代理关系转化为企业性委托代理关系。

  第二,政府应当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尽快从一些经营性领域退出,同时也要加大对相关国企的监管力度。政府既然已经制定了游戏规则,就不能自身参与其中。因此,政府应着重审查国有企业的经营目标,派出监事会对审计结果进行考核、评价以更好地实现监督职能,同时将经营自主权真正还给企业。从而解决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及预算软化的问题。

  第三,在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应当不断促进产权流通,促使所有者到位,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国有资本的扩张,更有利于形成多元主体制衡机制。而在中国仍处于完善市场机制过渡时期的前提下,应当适当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作用,通过参股获得企业经营信息以优化治理结构。通过平衡企业内部自我管理和市场经济自主调节之间的关系,来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对财务监督、个人行为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的进一步约束,促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良性循环。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