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兼职支委是否需要考核?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明 画

  近日,一家企业出台新规,对兼职党支部委员的行政干部党建工作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并量化指标,让以往的“软要求”变得“硬起来”,一时引起争议——

  8月20日,新乡机务段在月度政治工作检查中,对未履行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职责的检修车间安全副主任等3名行政干部给予通报和考核。

  这项强化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新举措一出,便引起了大家的争议,尤其是让行政干部们想不通。

  行政干部普遍认为,车间的生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每个人都有一大摊子的事儿,现在又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哪还有精力搞管理?

  也有行政干部认为,党建工作是政工干部的职责,行政干部只要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效益就行了。

  该段党委书记蔡伟杰表示,全段职工6439人,遍布新乡、安阳等5个生产区,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如何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优势,将职工的心拢起来、劲鼓起来至关重要,而作为支部委员的行政干部责无旁贷。

  明确支部委员的党建工作职责,量化考核指标,就是要解决支部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问题,变支部书记唱“独角戏”为支部班子“大合唱”。

  原来,在以往调研中发现,基层党支部建设中“一岗双责”虚化,有职责、没落实,有研究、没同步,有标准、没考核,“开会支委”的现象普遍存在。基层党支部书记虽是专职,但有与行政干部同样多的现场巡视、添乘机车等量化任务,抓党建工作的压力很大。

  为切实把对支部委员的“软要求”变得“硬起来”,今年7月份,该段党委出台新规,从支部班子建设、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等7个方面,对担当班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15个岗位的支部委员,分别明确了党建工作职责,量化了考核指标。

  针对不同声音,该段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的宣讲教育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形式,聊思想、谈认识,疏心结、传方法,帮助解开思想“疙瘩”,逐步消除了支部委员的偏见,达成了“齐心协力抓生产、握手成拳抓党建”的共识。

  与此同时,为确保制度落地,该段党委把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干部网络写实,每天完成的任务情况一目了然,党建量化指标落实情况也一一记录在案。

  他们还通过月度督办、季度政工检查,对支部委员履职情况加强督导,每月评分、排名,对未完成量化任务的给予通报,纳入当月干部考核,在全段逐步实现了工作目标上“双责”,工作任务上“双压”,工作评估上“双考”,工作奖惩上“双奖”、“双罚”,促使支部委员主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新制度推行以来,该段支部党建工作也呈现出了新气象。在违章分析、排查风险上,支部委员会主动询问有没有党员违章,有没有党员参与重大安全风险排查;在现场作业中,党员率先把关键、盯重点,已经成为新常态。

  7月份以来,面对防洪防汛、高温酷暑等艰巨任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示,党员共防止各类事故14件,排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27件。(姚岳山 田小强)

  编辑点评:别做无源之水

  作为党员行政干部,一心一意抓生产经营,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简单地认为,抓党建工作是“务虚”,是政工干部的事,与己无关高高挂起;或者认为党建工作拖企业发展的后腿,是累赘,则是危险的。

  事实上,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作用与经济工作的中心地位、作用并不矛盾,更不对立,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企业办好,为职工服好务。

  据了解,不仅是文中企业,现实中,作为基层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一些行政干部不愿意做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的情况并不少见。

  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入实际工作中去,才能真正实现好党的领导。如果只是应付性的,游离于实际工作之外,党建工作很容易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事与愿违。

  一名优秀的党员行政干部,必须要在重视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规范和完善部门和干部的岗位责任制时,企业要冲破党政各自为政、各抓一手的局面,要把“两手一起抓”纳入每个岗位的责任范围,同考核、同奖惩,形成“双向纳入,一岗两责”的体系。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一些具体工作直接用行政手段来抓,效果不一定明显,如果能够科学地运用好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好管理工作,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