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如何发挥科研院所青年文化的引领作用
林琳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青年文化对科研院所的生存和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青年工作当中的核心要素。青年文化是团委工作的灵魂,是青年工作信奉并付诸于实践的价值理念,它包括青年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知识成果、精神风貌、青年心态、舆论环境等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科研院所的重视。一般来说,“大型单位看文化,中型单位看制度,小型单位看领导力。”从这点来看,青年文化战略对一个科研院所的长远发展来说都是有强大的发展意义的。青年文化首先是青年的一种生存状态,主要是由青年的年龄地位与角色形成过程所决定的一套青年期反应、生活方式与心理行为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文化是一种世界性的文化,在全球化和网络化高度发达的今天,青年文化的民族色彩在淡化,世界色彩在增强。青年文化建设是青年汲取先进社会文化、继续社会化的过程。它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一系列制度化的系统工程;不是一系列外在形式上热热闹闹的活动,而是一系列从内在价值上构建青年精神家园的复杂系统工程,青年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青年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为满足青年的文化需要、提高青年的人文素养、弘扬青年的主流文化。那么,如何发挥青年文化在科研院所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做起:

  一、青年文化建塑要与本单位中心发展战略相结合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凸现解放思想之重要,解放思想要与作风整治相结合,思想的解放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促进发展上;作风的转变要体现在敢负责、真抓实干上,体现在提高工作绩效上。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统一的信仰和行为做支撑,才能保证战略和愿景的实现。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宣教活动,让多数青年掌握科研院所今后发展战略和价值观的内容和内涵。要重点在“知、信、行”三个方面下功夫。

  知,就是要进一步让每位青年掌握、理解本单位科研战略和价值观的内容和内涵。要通过青年文化建塑这一有效方式,不断加深广大青年对单位发展战略和价值观的理解。特别是针对新进青年不断增加的实际,从入职教育开始,就要把青年文化和单位发展战略作为重要内容,强化灌输,让新进青年一开始就理解和认同。

  信,就是要让青年发自内心地认同、信仰未来院所战略和价值观。个人与本单位做到心灵高度沟通,个人的追求与院所的追求相结合。要综合运用建塑要素,按照“在宣传灌输中认知,在行为修养中强化,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的方式,逐步把科研院所发展战略和价值观根植在青年思想中。开展青年文化主题实践活动,是渗透科研院所战略和价值观的一个有效方式,使青年对未来发展战略和价值观的认同跃上一个新台阶,做到心无疑虑。

  行,就是让全体青年按照科研院所发展战略和价值观的要求去行事。要运用一些有效的工具,如文化礼仪、典型示范等,形成一套保障机制。要把这些工具和机制落实好、运用好,发挥监督考核的作用,以保证实效性,充分发挥未来战略和价值观在塑造员工、提升管理中的巨大作用。总之,要通过广泛宣传灌输正能量价值观、发展战略,动员全体青年积极投身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实践中,真正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众志成城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保证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青年文化建塑要与开拓创新相结合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正在崛起。青年文化建塑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等不断变化,必须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使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科研院所要确立先进的理念,始终把青年的学习与创新作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有思想才会有灵魂,有灵魂才会有生命;有思想才会有思路,有思路才会有出路;有思想才会有智慧,有智慧才会有力量。科研院所要以文化建塑为载体,运用现代科学文化和先进管理知识,为创新开辟广阔的天地。首先,创新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只有建立在符合实际的基础上,创新才是切实可行、真实可靠的。其次,创新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减少和避免失误。最后,创新要敢于扬弃陈观,创立新知,促进观念的变革与创新、机制的变革与创新、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以实现行为方式与工作作风的转变,才能为科研院所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三、青年文化建塑与为青年提供成长平台相结合

  青年文化是本单位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的价值观、管理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对科研核心竞争力的决定作用日益突出。一是在建塑青年文化中,应从平等原则、团队精神、民主管理入手,实施科学管理,为青年搭建有效发展平台,青年才能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促进发展。二是在管理中,内部分工越来越精细,必须整合各类知识资源,形成合力。要求科研单位的管理者和青年都要具备较强的合作能力,而合作能力只有通过培育文化氛围才能养成。三是团队精神要建立在发展愿景的基础上,员工有着自己的个人愿景且各不相同,但个人与团队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科研发展愿景而努力。团队精神的确立是形成合作能力的基础,没有团队精神的支撑,团队不可能成功,青年也体现不了价值;没有青年的首创精神,团队就会失去发展的动力。团结协作是完成工作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团结协作的工作环境,可以使青年的心情更加愉悦,同时能加快青年的全面发展。重视青年的个人素质,帮助青年成为自我实现的人。

  四、青年文化建塑与创建学习型科研院所相结合

  青年文化是一种管理科学,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它使青年工作的着眼点由物转到人。它虽然没有正式的规章文本,但却有非正式的道德规范、文化习惯和院所精神的感召力。建塑青年文化就要打造青年的学习能力,明白学习不仅是个人行为,更重要的是科研进取行为;明白学习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关系到科研发展的兴衰。如果说文化是核心竞争力,那么,其中的关键是青年的学习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资本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青年文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学习将成为科研院所发展的动力,青年文化的培育必不可少。青年要掌握最前沿科技知识,就需要学习,青年要有实力,科研院所更需要有文化来支撑。青年文化是青年工作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科研院所在长期发展中培育和积淀而成的,渗透于科研院所内质之中,为青年共同拥有的资源。培育青年文化、提炼青年发展精神和塑造青年正能量形象,已成为科研院所发展、凝聚青年的有力举措。

  五、青年文化建塑与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相结合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科研院所要在科学发展中取得优势,迫切要求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并加强科研管理。要从基础管理工作抓起,从培育文化建塑入手,广泛采用现代化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制定符合科研发展规律的现代管理制度。文化为实现现代化科研院所建设提供丰富的内涵、科学的管理理念及模式、柔软的管理手段。一是不仅要实现发展价值,还要文化价值;不仅要采取奖惩手段,还要采取文化手段。特别是要重视青年文化领域,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二是在单位内部要重新整合青年人才资源和科技等要素,营造和谐统一、团结向上的氛围,以适应发展的需求。青年文化是内在的约束,制度是外在的管理,因此,应把强化青年服务管理与塑造文化结合起来,应注重发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体现青年的意愿和要求,以实现人本化管理。

  作为未来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在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青年是文化的实践者。成熟的青年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渗透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角落。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践行文化的内涵,并不断加深对文化的理解。践行文化的同时,也将其向外传播,在不断创造价值和效益。

  青年也是文化有力的发展者。青年人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而科研院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就要摒弃旧的、传统的思维,建立全新的发展目标及经营理念,形成新的文化氛围。因此,青年文化的发展也离不开青年的聪明才智,科研院所的管理者也应积极引导青年为青年文化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只有形成良好的青年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打造出一支凝聚人心的青年队伍,才能成为具有敏锐的时代感和强大的学习能力、核心竞争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一流科研院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作者单位:安徽省农科院机关党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