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于永军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讲话中的一个崭新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思想光芒,为我们进一步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发展的核心问题,明确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求发展,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推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就能不断前进,我们党就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图: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考察。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我们谋求和推进发展必须认真研究回答的重大现实课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发展指向;弄清“依靠谁”,才能凝聚发展力量;弄清“我是谁”,才能在发展中找准位置。“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诠释和回答这个问题的科学思想武器。

  “以人民为中心”谋求和推进发展,根本立场是一切对人民负责。以人民为圆点聚焦和拓展发展思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把适应人民的发展期待作为根本工作指向和全部价值追求,以此为统领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体现的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观;“以人民为中心”,核心思路是紧紧依靠人民,以人民为靠山来孕育和推进发展思路,始终把人民群众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主体、发展主体和成果享有主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体现的是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取向是为民谋利,以人民需求为依归来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也就是习总书记在贵州农村视察时所说的:“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植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永远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支持,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不断巩固。

  “以人民为中心”谋求发展和推进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党的根本宗旨所系,我们谋求和推进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更高水平上的生活富裕。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历史经验证明,发展如果不以人民意愿、人民期待为指向和依归,不但失去意义,也会失去动力。什么时候正确反映和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能够逐步提高,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反之,就会遭受挫折。这表明,在发展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理念,并以此来校正和调整发展的方向、速度以及方式、方法等,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等关系,立足于实际情况作决策,着眼于群众需要谋发展,而不能靠想当然,搞一厢情愿。这样才能确保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