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水平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洪涛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传播推广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具有武装人、说服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其本质上是一种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发动、教育、服务和鼓舞群众等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理论武装、新闻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网络建设与管理等宣传思想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理论武装工作要面向群众。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社会发展史上,一部《共产党宣言》,迄今已被200多种语言出版,成为世界上传播最广泛的政治理论经典。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产生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科学理论。这些科学理论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有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指导,中国革命的力量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最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邓小平理论指引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引中国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开拓奋进、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我们党90多年来的事业得以蓬勃发展,与理论武装群众密不可分,这是我们党理论自信的重要依据。因此,在理论武装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是广大党建理论工作者的重要遵循。要注重开创性地做好理论普及工作,使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走出书斋,走近群众,真正成为指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下,尤其要在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适用性等方面下功夫,以实现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趣味化和实用化。

  新闻宣传要坚持“三贴近”。新闻传媒担负着正确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引导人民群众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氛围等重大使命。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积极宣传反映人民群众投入改革的火热生活,唤起人民群众投身伟大改革事业的热情,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新闻宣传战线责无旁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要求。贴近实际,就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地宣传报道,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贴近生活,就是要深入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发现和挖掘生动事例,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唾弃假丑恶,以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向人民群众展示美好生活前景,激励人民群众团结奋进,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共同奋斗;贴近群众,就是要深深扎根群众中,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把更多的镜头对准群众,把更多的版面留给群众,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形势政策宣传要普及基层群众。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目的是为了推进事业的发展,而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需要广大群众认识、理解、认同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就是帮助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和全面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各项事业上来。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只有普及到基层群众,才能帮助群众掌握和应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最大限度鼓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的信心、热情。因此,要注重培养一支受群众欢迎的宣讲队伍,宣讲员既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党和国家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要善于从基层群众利益的出发点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基层群众学好用好政策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不断增强宣传的实效。

  网络建设要为群众提供健康实用的信息服务。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信息传播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为宣传思想工作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以其快捷、新鲜、丰富、广泛、开放、互动、通畅及时传播信息,深受群众喜爱。但互联网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传播了不少有害信息,有的甚至危害到党和国家的稳定、发展。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对于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加强网络建设,为群众提供健康有用的信息服务,必须建立一支政治硬、业务精、战斗力强的网络宣传队伍,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优势,比如信息资源占有、新闻媒体权威品牌、传播技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专业素质等优势,为群众采集、处理、传播更加丰富实用的惠民信息,不断提升网络宣传为民服务的能力。

  (作者为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研究员,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