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强化诚信理念 创新诚信机制
——关于我省文化企业诚信建设的调研报告
//www.workercn.cn2014-03-1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这对于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新形势下,如何保障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文化企业诚信建设,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课题。

  文化企业诚信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诚”强调的是个人内心信念的真诚,是一种品行和美德。“信”是“诚”这种内在品德的外化显现,是一种责任和规范。今天,诚信通过不断地传承与创新,内涵变得日益丰富、深刻,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已成为人们从事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处理社会关系的道德准则。

  文化企业产品是继承、创新、传播和培育思想、精神、道德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不断推进公民文化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重要的引领者和传播者,文化企业的诚信不仅影响着自身形象,也深刻地影响社会风气、国家形象。因此,搞好文化企业的诚信建设,对于整个社会诚信机制建设,提升整个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优秀的文化企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健康的文化理念,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社会形象。因此,文化企业除了遵循一般企业所应遵循的质量诚信、市场诚信、消费诚信、法律诚信、宣传诚信、资金诚信外,更为重要的是恪守政治诚信、社会诚信和文化诚信。

  政治诚信。现阶段文化产品的政治诚信,就是企业生产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文化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健康的文化理念。产品内容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彰显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社会诚信。文化企业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具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意识,把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把自身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是否有利于消费者精神健康作为生产的第一要素,积极做敬业守责的模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

  文化诚信。企业要积极维护文化的严肃性和高尚性,不因追求名利而损害文化的尊严。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优秀传统,以优秀的文化产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促进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社会风尚的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创新和完善我省文化企业诚信建设机制

  新的发展形势,对文化企业诚信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1、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使文化企业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作用,运用宣传报道、展览展示、公益广告等各种方式,为文化企业的诚信喝彩。

  2、建立健全社会诚信机制,营造浓郁的社会诚信氛围。一是建立健全诚信评价、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全省文化企业诚信档案和信用数据库,设立文化企业诚信评价机构、诚信评级体系。二是建立健全法律诚信保障机制。尽快形成较为完整的信用法律体系和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加强信用立法,为文化企业在开展企业信用信息搜集、评级、服务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和依据。

  3、建立健全行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作用。党的十七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部门逐步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政府部门部分管理职能和协调职能的转移,需要社会中介组织的有效承接。因此,积极扶持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各级社会中介组织要尽快健全文化产业的行业管理办法及相关的“行规行约”,提高文化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水平,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避免恶性竞争,保持公平竞争。

  4、建立健全文化企业自律机制,创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加强文化企业自律机制,是提高文化企业社会信任和市场信任程度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培养企业领导班子的政治素养,使其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文化自觉,成为企业员工和当地社会的道德模范。二是把诚实守信作为文化企业的核心理念纳入到企业远景和战略发展目标中。通过对员工的培训、宣传和引导,使每个员工都树立诚信意识,并将其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三是通过不断的创新、高效的管理、市场的管控、专利的保护,积极抵御外在因素对企业诚信度的损害。四是建立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制度,保证产品内在和外在质量达标。五是建立信用考核机制,健全奖惩制度。

  (课题组成员:郑恩兵、郭会斌、樊雅丽、武宗志、陈根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