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怎样抓好国有困难企业维护稳定工作
朱其飞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指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党中央之所以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和谐作出重大部署,是因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已经积累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其稳定与否,不仅关系着企业改革与发展,而且也影响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抓好企业维稳工作,是在岗各层级领导者重要的责任之一。就企业而言,虽然多数企业在处理内部矛盾和问题上做得比较好,但却有个别企业职工对企业、职工对基层领导、对有关部门负责人,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有时因切身利益问题已经显现的比较尖锐。如住房一系列问题、薪酬分配、劳动合同关系的变化、地位身份的转换、社会保障交纳,以及少部分职工下岗失业危机又找单位要求上班等。概括地说,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等又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所以各种矛盾和问题明显增多,从而导致了以不同形式,在不同时段,或多或少集体上访不断。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企业的深化改革与科学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几年来,我单位党总支和领导班子成员,对所管理下属单位有的留守处,立足实际,针对不稳定苗头和隐患,运用多种方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为维护企业和各类不同群体人员及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笔者认为,切实抓好困难企业维稳,要全方位落实到工作各方面。本人结合在管理工作上所思所想及感悟,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抓好维稳,必须强化企业领导者的社会责任感

  在过去个别企业内部,职工与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发生矛盾、冲突等。我认为,根本问题首先是领导者没有在思想认识上真正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地把“承担社会责任”列入“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我单位两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和讨论,面对多年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个别经营单位不善等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深感在困难企业难,但做好困难人员维稳工作更难,且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为进一步增强对企业、职工和社会责任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辞劳苦和忍辱负重地承担以上三大责任,既要做实践者,又要带动和影响职工的推动者,并广泛凝聚在岗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不辞辛苦、忍辱负重地积极、主动、自觉地做好维稳的各项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切实从源头上预防,从而避免和消除影响企业及社会稳定带来的诸多隐患,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抓好维稳,必须要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出生产力,改革创造物质财富,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我单位两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服务大局,在抓好维稳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由于过去留守单位历史等原因,加之当时改革和不完善,有许多旧矛盾旧问题和新矛盾新问题交织在一起,有待去正确面对和解决。我单位在深化改革每个阶段,两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总是力求做到了稳中求进。自2007年4月成立以来,担负的职能是生产经营、留守服务、物业管理、维护稳定等工作。特别是2013年3月,为进一步明晰产权和管理职责,理顺管理体制,实现三个统一,即:统一机构、统一编制、统一财务,我单位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深化改革方案中,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机关职能定位、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事宜,结合内部实际情况,去理顺关系,整合资源,在确保维稳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施。去年上半年后,已逐步完善了组织架构,从人、财、物等方面统一管理。从近几年不断深化改革发展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我单位经多方努力,已形成了新常态下的良性发展局面。

  三、抓好维稳,必须经常服务弱势群体和特困人员

  在个别企业过去改制过程中因受到的冲击多,职工当时阶段收入低、工资拖欠,再加上各种补偿金少,已成了较为脆弱的群体。几年来,各类不同群体人员经常为自己切身利益事,来我单位要求解决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为了做好稳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让直接联系服务变成为自觉行动,以政策规定和制度为依据,在解释说理上,因人而异、灵活运用。据2013年8月统计,企业现有总人数1923人,其中,在岗80人,内退协保、离退休等共有1840多人,且人员构成复杂,所涉及的社保、薪酬等工作量大。为了维稳,当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一道热心从小事做起。如,及时处理流程手续,按月缴纳、申报、稽核,领取各类不同的群体人员社保基金、工资、费用、补贴等。在岗各类管理人员,恪尽职守,想方设法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缓解了一个又一个真正在维稳这个前沿阵地上,为上级机关正常办公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防火墙”的应有作用。

  四、抓好维稳,必须要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几年来,我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急为职工所急,想为职工所想,定期或不定期讨论研究,以关心、慎重为前提,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诸多“心病”。主要做法:一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切实从源头上预防,每月经常排查不稳定因素,提出对策;二是涉及到较大范围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如企业改革、用人多少、人工成本、工作安排、社保转移、选聘人才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三是对重大事项可能引发集体上访或事件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先期制定化解措施。如,召开领导班子会和基层单位召开办公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从未因制定各项管理办法和措施不当引发集体上访造成不良后果。从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到目前为止,我单位在各类不同群体人员中,无发生一起到省、市以及进京事件。如,针对原留守处单位多名内退协保职工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不怕麻烦,热心为他们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及公积金的申报缴纳,按季度为离退休职工发放工龄补贴和房屋补贴;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为职工按规定报销医药费等;为到龄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和退休证;按程序移交社区,帮助多户职工遗属到社区申办最低保障;对两幢职工集资楼抓紧进行了工程决算,使长达5年的建筑工程最终划上圆满句号。又如2012年5月,党政主要领导卢跃华带领原留守处领导等有关人员,前往基层单位和在办公室,共接待来访各类不同的群体或个人338起(521人次),尤其是去原一家公司留守处现场,主动邀请原一家公司改制后相关人员,分层次召开3次座谈会,从而成功地化解当时一段时间群体在单位上访多次事件。

  五、抓好维稳,必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有的人认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我的看法是,这种“本领恐慌”实际上是脱离群众的结果。总体上讲,群众是现实的,也是通情达理守法的。我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处理企业维稳上,主要做法:首先,领导班子成员树立了群众观念,与他们沟通和交流用真情。对单位各类不同群体人的态度,各自都有“读心柔术”的一套技巧和方式方法,那就是:你懂得尊重,他们才能与你谈得来;你动之以情,他们会感到内心好受;你晓之以理,他们能理解企业难处;你耐心解释,他们有怒气调整自消。也就是说,只要你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将心比心,交心换心,共同交流与分析,并以政策法规和规定说事,不难找到解决他们诉求管用的办法。其次,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我单位先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等活动,针对两级困难企业实际,有重点抓好整改。如,内挖潜力,开源节流;集中统一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人员和年度预算费用,以及严禁公款吃喝风等。另外,还每年对在岗困难职工和不在岗及离退休等人员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多项慰问,使他们深受感动。再次,做好在职的思想稳定工作。一方面引导个人的创造价值得到奖励,选拔人才晋升不同职位;另一方面关注他们心理健康,帮助排解经济压力、家庭问题及变故等。针对在岗管理人员内心不同想法,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把他们的思想行为统一到讲和谐保稳定促发展上来,努力为他们多增加实际收入,享受有好的社会保障和较多的福利待遇等,这样才是抓好困难企业维稳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安徽建工服务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