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张晖明 张成强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下午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自觉贯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是指导我们发现规律、驾驭应用规律的重要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就是中国话语体系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表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对“实事”有客观全面准确的认识,也就是要“求是”,做到探求实事的真相、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通过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发展形势有全面深刻的解剖,充分认识到,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但是,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由此,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发展目标,必须抓住机遇,“努力发展好自己”,与此同时,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更加清醒的评估,对实现目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更加强烈的认识。

  《建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论应用的集中。《建议》 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实践证明,通过以“小康”为标志的发展愿景引领,既容易得到最广大人民理解和支持,又能够更好地将发展目标形象地展示出来。明确“人民是发展的主体”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基本特征。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揭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找准设计发展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的重要内容。《建议》对于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应用,可以为我们如何更好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有益的启迪。

  丰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架构

  《建议》是以发展为主线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全面深刻总结提炼得出的新思想新见解新成果,揭示并回答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建构的重大议题。

  “五大发展理念”蕴含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内容。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理论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提出了理论建构的一系列重要议题。例如,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具体表现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包含了创新的体制架构建设、释放各类要素的活力、提高集聚创新能力、自主创新发挥先发优势引领发展、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等。再如,围绕协调发展理念,需要在把握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包括城乡区域如何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如何协调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如何同步发展、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如何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何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如何融合发展等方面。还包括在处理经济社会各类复杂事务中如何把握工作节奏等协同问题。

  提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动力

  《建议》所提出的“六个坚持”和“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也是应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最新成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社会发展规律的学问,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的序言中就曾写道:“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恩格斯也曾经指出,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各种社会进行生产和交换并相应地进行产品分配的条件和形式的科学”。经济规律具有客观性,并不是说人们在经济规律面前无能为力。当人们自觉掌握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就能够做到科学认识和发现经济运行发展的规律,自觉利用经济规律,顺规律而为,规划设计理想的发展目标;选择科学有效的行动举措,实现理想目标。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科学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方法和人文关怀的立场出发点是政治经济学立论的指导,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国经济发展进程,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和潜力。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要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土壤,获取理论创新的丰富营养。(作者分别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