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航空公司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王志安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道德的本意是维护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有序运行、健康发展的法力和动力。

  职业道德,是指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自身职业特征的道德准则和规范,是职业范围内形成的特殊道德。它要求从业人员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作为民航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就是要以“责任”为核心,以“爱岗敬业”为准绳,以“诚实守信”为根本,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努力提高飞行人员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做人要实的能力,为保证飞行安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做到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一、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与核心,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所倡导的首要规范,是职业道德建设的首要环节。

  作为飞行人员来讲,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飞行岗位,并能够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敬业就是要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飞行职业,来对待自己的飞行安全工作。

  热爱飞行岗位是飞行人员从业的基础,我们只有从内心上真正热爱我们自己所从事的飞行岗位,我们才能主动、勤奋、自觉地学习飞行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花大力气去培养锻炼飞行本职工作的本领,切实把本职工作做好。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飞行事业,才会把智力、体力的劳动付出,看作是人生的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谋生糊口的手段,就能在工作中焕发出极大的职业进取心,产生出源源不断的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航班运行中,积极主动完成航班生产任务。同时,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飞行岗位,要想把飞行工作做好,就必须敬业,必须对自己对从事的飞行职业尽职尽责,以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和任劳任怨的态度对待我们所从事的飞行事业。

  早在两千多年前,荀子就说过:“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敬业是做事成功的基础;不敬业,是导致事业失败的关键。因此,我们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我们所从事的飞行职业。

  航空公司飞行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飞行作风、精湛的飞行技术和专业技能,而且要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飞行人员的职业操守。抓好飞行队伍职业道德建设,要把端正态度、提升技能、改进作风放在首要位置,就是要培养飞行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敬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操守,要正确处理好飞行技术能力建设和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关系,要努力提高飞行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强化飞行人员的职业精神,提升飞行人员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做人要实的人格魅力,有效提升飞行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奉献意识。

  开展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工作方针,引导飞行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要求广大飞行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培养飞行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修养和组织纪律观念,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敬业精神,热爱本职、爱岗敬业、勤劳朴实、诚实守信、忠诚企业、报效社会。

  二、诚实守信

  诚信是一个人立于社会的安身之本。

  古人云:“人先信而后求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对于一个人来说,为人处世首先应该讲诚信,然后,再论及他的本领如何。由此而言,从业,先要讲诚信,再来论及他的本领如何。

  诚信是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品格,没有诚信这种最基本的道德为基础和前提,就不可能产生其它道德。诚实是一个人内在的品质,守信是诚实在行为上的具体体现。内在的诚实和外在行为上的守信相统一,就能产生信誉,从而赢得信任。一个人只有内诚外信,才能被社会认可是具有社会公德的人。诚信是做人之本,是社会对于每一个人的普遍的道德要求,也是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义务,是个人进行道德修养、实现自我完善的内在要求。道德修养是人们为了达到一定的道德要求和道德境界而进行自我改造、自我提高、自我锻炼的过程。道德教育是人们需要有高度自觉、诚心诚意的向善之心。而诚信又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保证。一个人如能坚持诚信待人,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诚信的人格,赢得人们信任和赞誉。

  尤其是飞行人员,肩负的安全责任重大,飞机一旦起飞,许多人的生命就掌握在飞行员的身上,因此对飞行人员的职业道德的要求就更加严格,而诚信是飞行人员职业道德的基础。因为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飞行本领,严守飞行职业道德,做公司的手册飞行员,才能够真正确保飞行安全。

  诚信是社会基本道德规范。诚信是处理好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诚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人既要内心正直、正派、清纯无邪,又要对人真诚、诚实、守信无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现代社会的信息之源和合作之基,是事业成功的条件和人生幸福的保证。人际交往要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人与人之间只有以诚相待,才能彼此理解信任、和睦融洽相处、合作协调共事。

  如东方航空公司员工职业道德规范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更为具体化、职业化、个性化的道德范畴,对于形成爱岗奉献、诚信敬业的东航企业文化氛围,促进航空公司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航关于飞行人员职业道德中的一项“诚实守信、忠诚正直”,就是要求飞行人员严守规章,认真操作。确保飞行安全是对公司最好的忠诚,是对全体员工的忠诚。飞行人员不仅要掌握精湛的飞行技术,更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做诚实正直的人。敢于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过失,不隐瞒已发生的问题既是对公司、对旅客的忠诚,也是飞行人员诚实守信的体现。生活中的不诚信损伤的个人荣誉,飞行工作中的不诚信损伤的是公司的社会信誉和公司品牌形象,甚至是安全事故的发生。

  飞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关系到我们岗位责任落实和保证飞行安全的可信度,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民航“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作风,即对待事业,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以培养一名职业飞行员成长的过程为例,要求我们每一位飞行人员要站在持续安全发展的高度,从安全大局出发,从点滴抓起,从细节入手,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求大家牢固树立“诚信是公司的立业之基”,“诚信是员工的立足发展之本”,“敬业是对岗位的诚信”。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责任意识,为保证飞行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奉献社会

  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和最高境界。它要求各种职业的人,努力多为社会作贡献,为社会整体长远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因此,它是一种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

  无论什么行业,无论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的人员,只要他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就是在为社会作贡献。如果在工作过程中不求名、不求利,讲奉献,不索取,那么就显而易见体现出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体现出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一个能够奉献社会的人,同时也是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更是一个幸福的人。

  所以,我们在职业道德建设上,要以争做公司优秀职业飞行员为抓手,弘扬奉献精神,对于我们飞行人员来讲,保证飞行安全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奉献。因此,深化飞行员对自己岗位责任的认识,要使飞行人员认识到他们是航空公司的运输生产和安全保障的中坚力量,肩负着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超出安全的重大责任。无私的奉献精神、过硬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优秀职业飞行员的必备条件,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培养优秀飞行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职业道德建设中,坚持诚信为本,要努力做到忠诚老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报效社会。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规章,严明纪律,严格执行飞行和训练技术标准,严格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飞行人员要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做人要实的能力,促进飞行人员具有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奉献社会,并非都是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无论我们所做的事情的大小,就是在为社会奉献。作为我们职业飞行员,我们更要牢记我们的职责,严守底线红线,锻造严谨作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严谨细致地做好飞行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保证好每一个航班的飞行安全,我们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做奉献。(作者单位: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安徽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