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试论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郝何庆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企业要继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要重视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将这些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地体现在国有企业中,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加深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理解和认识,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

  一、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内涵

  党的建设就是一个政党向着目标不断完善的过程,它包括指导思想、路线、队伍、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等一系列工作。科学化就是遵循自然界、人类思维等发展的各项规律形成的系统化体系。科学化水平就是认知和遵循运用这些规律所形成知识体系的完善程度。

  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运用党建科学化这个知识体系的具体检验和论证,是党建科学化这个理论转化成现实的程度。因此,它突出强调完成党建各项任务的手段和方法的先进性、人本性、有效性。所谓先进性,就是完成党建工作的手段方法具有前瞻性代表性和创新的动力系统。所谓人本性,就是以党员为本,遵循人性规律。只有符合人性的党员,才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常态人,遵循人性规律才有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有先进的手段和方法的产生。所谓有效性,就是完成党建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在实践中取得成本小于收益,即政党的正面形象得到提升,负面形象下降的效果。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党建工作科学化在经济组织中的体现,是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展现,是在遵循经济组织自身运行规律的前提下,完成党建各项任务的手段和方法的先进性、人本性和有效性的体现。

  二、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直以来,党的自身建设就是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其内部党建工作更是这一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关系我党执政地位的稳固。国有企业党组织怎样在新形势下开创性地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当前摆在企业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笔者认为:(一)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继续加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建设,着力培养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企业党委决策的权威性,在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上,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党委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中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企业党委要切实对本企业的发展制定长远规划,对实际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有科学的指导。同时,要集中精力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健康运行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企业党委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管干部既要抓选拔,又要抓培养。面对当前国有企业的实际需要,企业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使整体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另外,企业要培养和增强党员干部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注重党员干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培养年轻干部,确保国有企业中党的新生力量的健康成长。企业要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为重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用大会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企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超前的意识和缜密的分析,全面指引企业的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是党员干部真实能力的体现。党员干部要透彻理解科学发展的深层内涵,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与本企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贴合发展主题。企业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行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维护企业的良好环境,发挥社会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企业要重视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这既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和根本之道,又指出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对国有企业来讲,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企业的全体职工为根本,推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满足职工的真实需要,实现职工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整体利益以及社会利益。

  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各个时代不变的主题,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魂”纳入企业这个“体”中,像“春风化雨”一样,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思想的力量。企业要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相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企业理念和管理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无声胜有声”的出奇效应。企业要正确把握好创新、继承与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对党建工作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重要制度,并把好的优良传统和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及一切优秀的东西加以发扬光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符合企业内部关系的良性发展,更要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企业以及社会效益的持续增长,有利于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样才能提高党组织的活动能力。

  (三)企业要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做好企业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保证。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具有紧迫性,这不仅因为它是企业“大政工”格局的基础,而且是影响改制企业党建深化的关键因素。企业要强化教育培训,按照各级各类政工干部的不同特点和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复合型政工干部为目标进行培训。改制企业政工干部应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来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全面掌握和正确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方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企业要加强广大政工干部的实践锻炼,如下派到基层、班组任职锻炼,放到关键岗位压担子等,让他们体会工作责任、熟悉工作程序、积累工作经验。

  三、探索新形势下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内容、新方法

  企业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评判体系。一是要以是否有利于改制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是否有利于改制企业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否有利于绝大多数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来评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二是在工作机制上,要从单纯依靠上级党组织发指示、“出题目”的被动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在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原则下,积极主动地设计出符合时代特色和改制企业自身实际的“自选动作”,以增强改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新的组织制度以及新的内外环境下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三是拓宽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思路,变守旧封闭性思维为开放性思维,变呆板单调定势为求新求活求实。四是积极探索职工乐于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把大众传播和新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寻求多种途径和渠道,善于运用多种载体,如结合企业阶段性、突击性任务,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等,以最大限度地增强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作者单位:潞安集团石圪节社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