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分析
刘学峰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煤炭企业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时俱进地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推进企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煤炭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煤炭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提高煤炭企业全体职工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积极构建党组织建设同生产经营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队伍建设相结合的新型煤炭企业党组织模式。然而,就当前的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来看,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对煤炭企业的良性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为此,笔者分析了当前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法。

  一、对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探析

  1.存在着定位不清的问题

  一些煤炭企业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定位不清的问题,通常是比较注重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注重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而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2.存在着观念冲突的问题

  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重视对职工进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使其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但是,部分煤炭企业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往往以追求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为终极目标,没有顾及到职工利益,使职工观念和企业观念发生冲突,增加了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度。

  3.存在着作用弱化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煤炭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往往重视生产技术方面的创新和优化调整,而对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使其作用逐渐弱化,使基层党建组织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挫。党务工作者往往在党建工作中表现出惰性,被动按照以往的党建工作模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创新和改革意识薄弱,观念陈旧、方法单一,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收效甚微。

  二、如何做好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路径探析

  1.要突出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煤炭企业应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其政治导向作用。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准确掌握广大职工思想发展的实际动态,宣传我党的方针政策,对企业的发展总体目标要宣传到位,确保职工的思想和企业发展思路保持一致。此外,对于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地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鼓励职工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党组织应充分发挥其舆论导向作用,时刻围绕煤炭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目标,加大对企业自身发展及市场发展形势的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职工利益保障措施,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使广大职工群众在思想上认识到,只有企业健康蓬勃发展,自己才能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2.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工作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要严格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担当起教育和学习的任务,不仅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结合企业业务的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聆听职工的呼声,要知道职工的所思所想,讲究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方式,不能一味地进行文本教育,要注重教育和学习形式的创新,通过开展丰富多样、接地气、职工乐意接受的教育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及专业素质。

  3.促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结合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强化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深入全面地了解职工思想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坚持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原则,切实走到职工群众中,帮助其解决思想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同企业职工队伍的密切联系,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职工群众成为敬业、友善、诚信、人生目标明确的新时代煤炭职工。

  总之,加强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面对当前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要创新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与时俱进地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推进煤炭企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作者系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培训教育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