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从“管理”到“治理”
崔霞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事关社区能否和谐健康地持续发展,是我省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之一,同时它也是国家整个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最基层、最小社会单元。社区综合防灾包含社区可能出现的各种自然与人为的防范与应对全过程和全内容。强化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须建成“抗灾社区”和“耐灾社区”,更重要是以减轻各种灾害对社区人居环境影响为目标,促进居民参与可持续性社区发展,最终构建一整套“安全社区文化”,实现从“灾害管理”向“灾害治理”转变。

  存在问题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发展不平衡、地区水平差异较大,防灾和减灾能力总体仍很薄弱。当前,绝大多数社区现有的防灾应急预案基本流于形式,制定原本就不甚严谨,再缺乏有效演练,灾害发生时自救避灾能力很差。不少社区灾害管理机构设置交叉繁杂,职责不清晰,缺乏规范性操作,且运作机制不完善,权责评估机制亦不配套。一般而言,城市社区减灾体系较农村完善,经济发达地区优于贫困地区,但总体上能达到国家综合减灾要求标准的社区非常少。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资金普遍缺乏、技术保障较低,防灾和减灾体系不健全。多数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临时性和随意性大,缺乏固定经费支撑和投入,很多社区无储备救灾物资、避难场所和医疗设备等硬件保障。社区防灾多倾向于社会管理层面,缺乏专业团队参与,科技支撑能力不足,难以形成有效防护与保障机制。就经济欠发达、自然环境恶劣、灾害频繁地区而言,抗风险能力薄弱。而受灾反过来加剧贫困,导致陷入灾害与贫困恶性循环,因而也就更无力支撑社区减灾体系建设。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意识整体淡薄、宣传培训不到位,防灾和救灾文化尚未达成共识。一方面,基层政府和组织不重视防灾减灾工作,相关人员应急处置技能生疏,灾害管理和社区防救灾经验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社区居民防灾意识淡薄,亲历的灾害事件较少,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加之减灾知识普及率低,避灾自救技能差。

  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人员结构不合理、应急救援能力偏低,志愿服务面临诸多困境。社区志愿者多是离退休人员,在职人员和青年人少,难以完成社区防灾培训和演练;志愿服务组织方式以行政推动为主,缺乏自发性及社团(协会)的参与协助。社区志愿服务延续性差,深度推进不够,难以形成群众普遍认可的社会服务氛围和效果;志愿服务组织机构性质、形式和运行方式差异大,目前缺乏对志愿服务的科学管理。

  对策建议

  加强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要高度重视社区的减灾工作,深化多方合作,力促公众参与,将综合减灾的关口前移、重心向下,健全“一案三制”体系,以科技支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强化综合防灾体系的能力建设和社区培训,从而全面提升社区综合防御灾害的能力。

  政府要积极推动防灾社区的建设规划,尽快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的公益性,必然要求由政府主导并相应整合相关部门,强化政府科学规划和法规保障作用。政府须细致总结并充分吸取近年来我省灾害频发教训,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责任公平分担和风险合理分摊为基本原则完善防灾社区建设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防灾社区建设的相关机构职责、义务及其关系,确立社区综合防灾能力建设标准,实现社区灾害应对管理的常规化、法制化。

  建立防灾社区的资源网络,充分发挥相关专业团队的合力作用。建设综合防灾社区需要真正形成政府、市场、第三部门等各种力量共御灾难的合力。一方面,注重社区与公、私部门伙伴建立关系,督促民政、地震人防、公安消防、文卫科教、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的互动联系,以提升灾时应急救灾效率。另一方面,依托专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开展社区灾害环境调查、规划社区避难场所、拟定应变手册和组织筹划防灾培训、器材准备与演习等方面工作。

  积极发挥社区组织的作用,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我省多年来的社区建设优势,形成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利用现有各类社区组织有效开展宣传、培训以及演练,推进社区防灾体系自发自主建设,只有真正发动社区居民以及社区组织积极自觉、自愿、主动参与灾害防救工作,最终自主建成的“平安社区”防灾组织,社区整体的灾害抵抗力和承受力才会得到切实提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参与性和有效性,整合资源,科学管理,健全机制保障,促进志愿工作规范化和志愿服务专业化。

  倡导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与互动,积极培育“安全社区文化”。一是了解当地已有的应对灾害惯例和“土办法”,吸收居民意见,保障其知情权,按居民需要与实际情况做好应急规划。二是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方便其了解防灾救灾信息。三是鼓励居民亲手制定社区防灾地图及防灾救灾手册等,增强社区归属感。四是演练活动要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落实配套资金和技术保障,切实提高居民警惕性及应对灾害的技能。五是要强化社区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鼓励居民参与制定吻合实际、体现特色的社区防灾规划、灾害隐患的排查,共慧共享防灾减灾成果,最终建成可持续性防灾社区。(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领导能力培训中心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