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要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新变化
李计仓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八零后、九零后成为职工队伍主体和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新变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优势,焕发出其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一、要重视由“关注工作状态”向“关注思想情绪”的新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过多关注职工在工作中的表现,如工作是否积极、是否主动等,而较少关注职工的情绪变化。事实上,职工思想情绪的波动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往往就埋下了安全生产的隐患。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通过“三种表情、四步查询、五本台账”,准确掌控职工思想情绪变化,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三种表情”,就是利用笑脸、平脸、哭脸三种网络上常用的表情符号,标识职工当班情绪。每天班前会前,先由职工进行思想情绪自我测评,并将自己的思想情绪在看板上用特定的表情符号标示出来。“四步查询”,就是区队管理人员通过查看职工自我认格、观察本人态度、询问具体原因、了解班组工友等四个步骤,评定职工当班的实际情绪,并弄清不良情绪的成因。“五本台账”,就是建立职工基本情况台账,详细记录职工个人、家庭和社会关系等信息;建立职工思想动态登记台账,每天将“三种表情”资料进行登记汇总;建立谈心记录台账,对“哭脸”职工了解谈心,疏导化解;建立职工思想情绪周分析、月总结台账,及时排查出有思想隐患的不放心人,进行分类疏导、分级管理,使小问题不出班组,大问题不出区队,真正实现职工思想全过程管控。

  二、要重视由“自上而下单向宣传贯彻”向“多向互动平等沟通”的新变化。新一代职工注重个性平等,注重新颖生动,反感命令式灌输,反感千篇一律的说教。如果认识不到这种新变化,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必将受到很大影响。在实际工作中,老母坡煤业公司多方拓展思想沟通渠道,通过创新开辟“企情民声”气象站、组织政工干部下基层、定期开展面对面座谈以及网络对话、微信群、QQ群等多种交流渠道,为企业与职工平等沟通交流、表达各自真实意愿搭建起了多向互动平台,坚持对职工交实情,亮家底,把职工当成“自家人”,让职工作为“当家人”,畅通思想表达渠道,参与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最大限度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平等交流,提升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重视由“集中教育”向“个性化引导”的新变化。必须重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势利导、不落俗套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职工更易于接受和乐于接受。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基层单位开设“心理疏导室”,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政工干部和班组长等进行心理疏导培训,使其学习掌握一定的疏导技巧和方法,针对排查出的各种不良情绪,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疏导。特别是在职工产生纠纷、遇到困难、岗位变动、受到批评、情绪低落等特殊时期,进行重点谈话,解疑释惑、理顺情绪、集中精力、安全生产。

  四、要重视由依靠“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的新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和载体主要有标语、牌板、简报、报告会、誓师动员等,这些载体一度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即使今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猛烈冲击下,传统阵地和载体的时代性、新颖性、吸引力和感染力难免大打折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乘势而上、创新形式和载体,特别是要善于借助新兴媒体,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其中,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积极作用。该公司借助“冀中能源邢矿微视窗”、“职工之家”等微信平台,通过发布最新动态、搭建沟通桥梁、展示矿工风貌、传递和谐能量等工作措施,构筑了企业与职工思想工作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并以其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快速便捷拉近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针对性、变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牢牢抓住受众群体,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