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整合 综合 融合 吻合
关于如何构建和完善新形势下质监工作新机制的思考
李良才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青海省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但从全省情况来看,离机构整合、职能综合、队伍融合、工作吻合,总体上实现精简、统一、效能以及职能全覆盖并入轨运行的目标要求还任重道远。为更好地落实各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权责关系,完善地方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功能,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深入研究分析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后,监管部门履行职能作用中所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4个方面入手,全面构建和完善质量工作新机制。

  机构要更好地整合

  体制调整后,青海各地组建了市场监管局,摊子大了,人手多了,力量得到了加强,机构体系得以完善,但新机构、新职能、新班子、新队伍,要实现机构有机统一、职能完整覆盖、运转高效有序,需要我们下大决心、出大力气、花大功夫去努力推动。从反馈的情况来看,现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新的理念、新的认识、新的角色定位、新的履职能力尚需进一步转变和提升;现有的人员素质与业务要求不匹配、业务不熟悉、职权不明确、工作方式路径依赖、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势必会影响质量监管职能的正常发挥。在当前形势下,青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好中央、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质量监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淡化的总体要求,强化职能整合和流程再造工作,保证质监职能、组织架构、技术体系相对完整,保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保证质量发展富有成效,保证干部职工队伍稳定,保证质监工作各项基础职能得到全面落实。

  职能要更好地综合

  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全省“质量发展、质量安全”两大范畴和“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领域进行统筹协调以及对产品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监察、纤维检验、执法打假等具体的管理职能,具有职能多、覆盖宽、法治性、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

  因此,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坚决防止3种不良心态和偏颇认识。一是不能“分家”。管理体制调整了,不管是“二合一”还是“三合一”,都要将原来的3块职能实现有机整合、流程再造,以全新的定位、全新的职能、全新的形象、全面履职,全方位监管,更好地服务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不能“分心”。管理体制变化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12字工作方针不能丢,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消费权益的责任不能推卸,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发展能力不能弱化,改革创新和转变职能的步伐不能停顿;三是不能“分离”。管理体制更新了,质监的力量和资源不能“被”分离。新机构、新职能中,有的监管职能在生产环节,有的职能在流通、交换、消费环节,我们要把这些全部职能整合到经济活动的4个环节中,构建监管的全新链条和机制,形成新的内生动力。而质监工作的多数职能处于经济活动4个环节的前端,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质监工作职责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真正体现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消费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在以往工作中积累起来的业务工作体系,注重研究能发挥分级管理优势、符合具体工作实际的新路径、新措施,使新体制下质监各项工作继续坚持依法行政、有条不紊。总之,作为新的综合部门,就要体现综合实力,开展综合执法,实现综合发展,通过开展重点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协调组织跨区域联合执法,查处大案要案等措施,切实维护执法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功能要更好地融合

  质监工作业务都是围绕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来展开的,因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日常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融合,在新的体制下融合各方力量,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彰显质量强省的作用,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建设质量强国”;这次质检总局举办的“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研讨班”,国务委员王勇亲临研讨班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并作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宏观质量工作的管理者,更要履行好职责,把各方面的力量融合调动起来,共同建设质量强市(州)、质量强省。一要喊响质量强省战略。建设质量强省,不只是我们质监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的“大合唱”,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我们作为质量工作者,要始终坚持质量为本、高举质量大旗、唱响质量声音,要让地方政府更加重视质量工作、更加高看质量工作,把质量工作摆到中心位置,强化质量工作组织领导,提升质量工作档次,完善质量激励机制,把质量考核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体系,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二要创新政府质量监管。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既要“放活”,更要“善管”,积极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共治局面和质量提升格局。要加强和改进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风险防范,突出监管重点,转变监管方式,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质量失信的惩戒力度,营造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三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步伐,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积极实施“三品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充分调动企业和全社会抓质量的积极性,真正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工作要更好地吻合

  质监工作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具有不可或缺性、不可替代性、不可分割性。因此,做好质监工作,既要把握整体推进、注重相互之间吻合,又要突出重点环节,保持与服务经济社会需要的吻合,同时还要注重机构与职能相吻合、编制与工作量相吻合、权利与责任相吻合、人选与岗位相适宜。各级质监部门要慎重考虑质量技术基础的特殊性,在日常工作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切实予以保障,强化“四大技术基础”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行动计划》,保持这一技术体系的相对独立、系统和完整,确保质监业务、技术、能力全覆盖,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基础引领作用。同时,要继续切实维护重要消费品、特种设备和干部队伍“三大安全”,不断增强全系统推动质监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上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令,作为质监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守信念、提升品牌,扎实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面对艰难、锐意进取,矢志不渝维护“三大安全”,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主动作为,更有作为,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推进质监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为青海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