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融合发展与创新驱动
——西藏日报社媒体融合现状及趋势研究
吴冰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展开。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科学论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了我们党主动适应媒体发展趋势和应对时代挑战的高度自觉,为我们做好媒体融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总动员。

  西藏日报社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讲话精神体现到贯彻落实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中,努力以创新驱动媒体融合,在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走出西藏雪域高原特色。

  一、立足治国理政、治边稳藏的新变化、新要求,充分认识西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1.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把握好媒体和舆论发展变化的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特点,科学分析当前媒体格局的重大变化,立足前沿、把握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切实把这些工作做好,必须深刻理解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刻理解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把握好媒体和舆论发展变化的大势。

  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团结人心、凝聚共识,激发全社会拼搏奋进的强大力量。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的最前沿,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关系道路和方向。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于早日实现“四个全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兴媒体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也是争夺人心的主阵地。在网络上,各种声音纷繁复杂,各种势力暗流涌动。一些境外媒体凭借其在国际传播中占据的优势地位,大肆传播对我区的负面言论和不实信息,抹黑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营造不利于我区的舆论环境,网上斗争成为新形势下舆论斗争的重要方式。只有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向新兴传播领域拓展,用主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才能更好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执政安全。

  面对信息多元化、受众个性化、新兴媒体异军突起、传统媒体优势下降的舆论大变局,面对意识形态安全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新挑战,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运作方式来进行新闻宣传,肯定行不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把传统主流媒体的优势和影响力拓展到新兴传播领域,才能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才能更好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1.3亿次,新华社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2亿次,央视影音客户端移动端下载量超过1.7亿次。中央主要媒体的融合项目取得的成效,为我们展示了新媒体的迅猛前景。时不我待,这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2.西藏特殊区情的必然选择:西藏的特殊矛盾和主要矛盾让媒体间的融合变得越来越迫切,也决定了西藏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特殊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党意、汇聚民情的重要渠道之一。诸多重要社会话题已成为新媒体的沸点,新媒体已经成为十八大以来的“红色阵地”。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介迅猛发展,不仅带来了传统传播功能的延长和扩大,而且使得党情、民情的传播途径和传播载体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在全媒体、资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只有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才有利于在边疆民族地区发出最强的舆论声音。

  2010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了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特殊矛盾是西藏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

  2015年8月,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西藏的特殊矛盾和主要矛盾让媒体融合发展变得越来越迫切,也决定了西藏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特殊性。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特殊性。西藏经济基础薄弱,是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5%和71.3%,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全区还有83万贫困人口,占农牧民人口的34%。尤其需要加强新闻舆论的主阵地建设,增强主流舆论和正能量的声音。

  二是西藏反分裂斗争的特殊性。与内地许多省份不同,西藏地处意识形态斗争的风口浪尖,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形势尖锐复杂。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9月,中国西藏新闻网就查出1000多个异常文件的网页,政务频道查出4个木马和两个后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藏博会等重大节庆节点,西藏的主流新闻网站都成为境外敌对势力攻击的重点。主流媒体面临着与西方反华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在意识形态领域争夺话语权及抢占舆论制高点的斗争。可以说,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是一场长期、尖锐、复杂的斗争,反分裂斗争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这是西藏团结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是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特别是近年来,西藏日益成为国内国际舆论的热点,其中不乏西藏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宣传,从而使西藏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和新闻报道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挑战性。

  三是民族地区政策的特殊性。西藏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宗教问题与民族问题交织在一起,处理好宗教问题,有利于民族团结和西藏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报道是西藏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是自然条件的特殊性。西藏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平均4000米以上的高原海拔,导致新闻制作成本高,采访工作难度大,其艰辛被形象地说成是“开车一整天,见了两个人,说了几句话”。传统纸媒的困境凸显。

  五是报纸发行面临特殊区情。西藏幅员辽阔,占全国1/8的面积,85%的人口在农牧区,由于交通条件限制,报纸很难在3天之内全部送到,有的地方一个星期以上才能看到报纸,新兴媒体发展建设十分迫切。

  二、西藏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从“相加”迈向“相融”阶段,初步搭建新媒体矩阵,加快实现“互联网+”的转型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

  为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媒体传播环境变化,进一步掌握主流媒体在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主动权,完善媒体结构,整合优化报社资源,逐步打造报社全媒体矩阵,西藏日报社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并于2014年12月12日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内设机构,明确了新媒体中心的三大职责:一是监督管理全社的新媒体运营,确保导向正确,管理运营规范;二是负责本部门新媒体产品的运营、管理、发布;三是协助规划西藏日报社新媒体发展的项目和媒体融合的未来路径方向。

  今天,西藏日报社致力于建设发展移动新媒体集群,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在新兴媒体传播领域探索多媒体发展,构建具有多样传播形态、多元传播渠道、多种平台终端,特色更加鲜明、覆盖更加广泛,传播更加快捷的立体传播体系,形成强大传播能力。大力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牢牢掌握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主导权,打造集图文、互动为一体,覆盖汉、藏、英文等多语种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不仅办有《西藏日报》(汉、藏文报)、《人民日报》(藏文报)、《西藏法制报》(汉、藏文报)、《西藏商报》《高原新农村》藏文杂志等纸质媒体,更是创办了中国西藏新闻网(汉、藏、英文),快搜西藏客户端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集群,形成了“八报、一刊、两网、一端、13微、一网群”为格局的20多个新媒体集群,全媒体种类丰富,媒体数量特别是适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新闻资讯个性化的新媒体集群加快发展,新闻宣传受众面不断扩大。

  目前,全区74县网站集群纵向覆盖自治区从上而下各级政府,横向覆盖自治区所辖各系统,同时融合移动客户端、微信和微博等多媒介移动传播渠道,最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别管理、全面覆盖的西藏自治区政务移动新媒体矩阵。依托西藏日报社权威、全面的新闻资源和人才资源,建设了包括西藏日报官方微信、政务微信集群,西藏日报官方微博、政务微博集群,西藏日报移动客户端,西藏党建移动客户端,西藏手机报等新媒体。所有媒体均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布局和服务。做到新媒体集群内每一款产品有自己的独立性,定位清晰、品种多样,能够根据各自产品的受众特点提供对应的政务发布、信息咨询等服务。初步形成媒体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基本实现新闻采编流程的重构再造,报网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目前,西藏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初步运行,在仅有3名采编人员的情况下,使新媒体矩阵初现,同时积极筹建西藏日报移动客户端(APP)产品和西藏日报藏文报移动客户端(APP)产品。目前,已从内容策划、协调合作、平台搭建、产品结构等方面着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三、以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提升西藏日报社全媒体建设水平和宣传报道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

  为此,近年来西藏日报社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报社融合发展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和根本途径。顺应媒体发展新趋势,加快报社新媒体集群建设,全力推进西藏日报社媒体融合工作。在人民日报社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开创性工作,有效提升了西藏日报社全媒体建设水平和宣传报道质量。目前,报社形成了“八报、一刊、两网、一端、13微、一网群”的全媒体平台。

  一是加快发展,抢占新媒体主流舆论高地,打造领先于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媒体集群矩阵

  按照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新媒体的实际,报社党委调研提出了报社媒体融和发展的新思路,在基础差、底子薄、无投资、无编制、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艰苦创业,不等不靠,抢抓机遇,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砖一瓦地建成了快搜西藏客户端、西藏手机报、西藏日报、今日西藏、新西藏(英文)、藏文媒体、缘藏、游藏、西藏宝物、精读西藏、图说西藏、视听西藏、西藏法制报、西藏找工作、西藏商报等一批20多个双微产品,全面构建了以全区74县网群建设为标志的报社新媒体集群矩阵,加快了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提高西藏日报新媒体建设水平,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转变,使报社的新媒体集群建设领先于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这些多元新兴媒体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发展壮大,为西藏日报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抢占新媒体舆论制高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迎接新一轮媒体格局竞争提供了支撑平台和发展基础。

  新媒体凸显了覆盖更加广泛,传播更加快捷的优势。目前,报社全媒体产品日阅读量约95万人次,与内地媒体相比,这个数字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少,与人民日报过亿的客户端更是不具可比性。但与自治区的人口总数相比,则很了不起,覆盖了全区300万人口的30%,实现全区80万城镇人口全覆盖。其中新媒体占90.1%,远远超过传统纸媒的9.9%。双微产品占34%、客户端占5.3%、网站占46.4%、手机报占4.3%。新兴媒体立体传播体系形成的传播能力成为西藏日报全媒体群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二是树立导向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管好新媒体

  新兴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既要发展好,又要能“管得住”,才能确保导向正确,不负发展的初衷,这在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的西藏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新兴媒体建设要“装好刹车再上路”的要求,为加快西藏日报社媒体融合步伐,西藏日报社高度重视“管好新媒体”的要求,一手抓新媒体平台建设,一手抓新媒体制度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为此,着力推进“建平台、打基础、强管理、促融合”的融合发展思路。2015年10月29日,西藏日报社对新媒体建设和进一步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了专题研究部署,分别审议通过了新媒体部草拟的加强新媒体管理的4个暂行文件:《西藏日报社新媒体运营管理方案》《新媒体平台信息审核发布和安全管理制度》《新媒体集群绩效考核方案》《西藏日报工作人员使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规定》,并于11月16日由西藏日报社党委颁布实施,有效确保了新媒体安全运营。

  为了确保平台和全区74县网站的安全运行,西藏传媒集团从制度上规范,先后制订实施了《网络安全协调机制和分工制度》《西藏自治区地县两级网络安全服务技术平台安全防护工作》《西藏自治区地县两级网络安全服务技术平台应急预案》《防止办公网内高危行为管理办法》《电子政务中心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区县级政府新闻网信信息审发制度》等。为加强网络平台运维人员安全管理,制订实施了《员工行为准则》,严格的制度、举措的实施,全面有效地提升全区74县网群的新闻宣传质量,确保导向正确和安全运行。

  三是树立全媒体报道意识,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立体传播出新出彩

  媒体融合发展,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西藏日报新媒体集群建立后,新的媒介发展业态使西藏日报社报道图文音频异彩纷呈,实现了全媒体报道、立体化传播。遵循内容为王的新闻规律,报社积极推动全媒体融合报道出新出彩出特色。以西藏日报为龙头,整合人民日报藏文版、中国西藏新闻网(汉、藏、英文)、新媒体双微集群、西藏商报、快搜西藏客户端、西藏法制报、快搜西藏网、全区74县网群、手机报等全媒体联动,实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全媒体传播。通过组织策划,创新新媒体报道方式,采访制作适合微信、微博发布阅读形式的h5微杂志、微视频等,使新媒体从形式到内容有了新的突破,开辟了西藏日报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宣传报道的立体传播新模式。

  西藏日报立体传播体系显示了强大的传播能力。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期间,西藏日报与中国西藏新闻网、快搜西藏客户端、西藏商报、快搜西藏网、西藏日报微博微信集群、西藏手机报等联合报道,通过h5微杂志专题全面展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来发展建设成就,在大庆当日,新闻网、客户端通过图片、视频和音频全媒体直播大庆盛典。西藏日报微信分别推出“微西藏——辉煌50年”、微刊“中央代表团的‘西藏时间’”、微视频《祝福西藏之我为西藏唱支歌》、 h5“西藏日报60年”等栏目。快搜西藏在“4·25”地震20分钟上线相关专题,及时传递灾区信息,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西藏新闻网官方微博围绕西藏自治区50周年选题策划“五星红旗在西藏”,上线阅读数25.2万人次,在西藏日报微信号首发《史上最霸气的西藏照片,一定要横着看》,阅读数达10多万人次,被全国媒体广泛转载。大庆期间,快搜西藏客户端专题总流量超过300万人次,受到自治区领导和新闻界好评。

  目前,全区74县网站总流量达到3800多万,访问量10万人次以上县区网站达15家,访客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西藏日报微信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作推出了党员微教育平台“西藏微学宝”,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新兴媒体有力提升了全媒体报道的影响力。2016年7月,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微博粉丝达24.4万人,超过纸质《西藏日报》(汉、藏文报)7.8万份发行量的3倍,西藏日报微信群粉丝8万多人,是《西藏日报》(汉文报)3.45万份发行量的两倍。短短两年,新兴媒体超过了纸媒60年的发展,这是一个历史性跨越,新兴媒体发展呈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四、西藏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几点思考

  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合,目的在发展。西藏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诸多瓶颈制约,导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统筹规划、人员调配、采编业务和技术支撑上还是“两张皮”,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打通。

  一是技术支撑瓶颈。传统媒体大多不具备新媒体“技术基因”,补齐技术短板需要快马加鞭。增强技术力量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加大投入不引进人才,技术短板会越拉越大。技术是融合的关键,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加大投入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思路,积极借助外部资源和技术力量,借船出海。

  二是资金短缺瓶颈。现有资源难以满足发展需求,无论是开发全媒体采编系统的“中央厨房”,还是搭建数据中心、云平台,都需要大量的人财物力投入。西藏日报社由于受资金、人才的制约,靠自有财力,难以抽出较大资金搞大规模技术建设,必须依托项目投入创新驱动此项工作。

  三是系统平台瓶颈。西藏日报社系统杂、平台散,难以统一协调。报社下属多家单位,各家的信息化水平参次不齐,彼此间数据和用户都难以打通,这种差异在传统媒体部门和新媒体部门之间表现尤为明显。要想办法把它们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统一进行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这不仅需要技术上攻坚克难,还需要机制上统筹配合,创新发展。

  四是人才短缺瓶颈。人的融合是媒体融合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现有的人才队伍不能很好地满足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引来留不住的问题格外突出。

  当前,西藏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急需重点培养和引进技术研发、营销推广、产品开发、项目运营、资本运作、经营管理等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并加强对传统纸媒编辑记者培训,提高其媒体采编能力水平,培养互联网思维。关键是,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出针对优秀人才的激励政策,探索解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人员“双轨制”的有效办法,逐步实现人才队伍的优化整合,为加快推进新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的生力军。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