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顶尖技能选手世技赛上比什么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代表团入场。

10月1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代表团入场。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钱蓓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正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中国代表团52名参赛选手中有6名来自上海,分别参与车身修理、货运代理、印刷媒体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花艺、餐厅服务(西餐)6个项目的角逐。

  有着“技能奥林匹克”美誉的世界技能大赛,绝大多数比赛项目要求选手年龄在22岁以下,且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届比赛。这些年轻的选手如何走到国际顶尖的技能赛场? 世赛的比赛如何进行? 在现场,选手们都会遇到什么难题?

考验选手综合素质

  毫无疑问,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在各自领域都要练就高超的技能水平,但如果想要在赛场上独占鳌头,他们还必须是技术“多面手”,能应对比赛项目的综合性要求。

  国家培训基地专家周健介绍,上海选手参加的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需根据要求自行设计和制作站点,选手不仅得掌握图像处理技能,做出出色的交互设计,还要懂得编程,甚至具备临场开发一款“星球大战”游戏的能力。此外,选手还要懂得项目管理,让作品富有创意和艺术感。

  货运代理是本届新设项目。“题型非常灵活,要求选手融会贯通。”国家培训基地专家徐辉说,大赛会给选手一个案例,涉及多个环节,要求选手针对突发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对选手的经验和综合素质有很大考验。

考验选手现场应变

  中国首次参加花艺项目就碰上了比赛规则变化。国家培训基地专家曹枫说:“比赛前几分钟才知道操作要求,而往届比赛会给选手一定时间准备,这就更考验选手临场发挥和创意能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也遇到了类似考验,国家培训基地专家薛克说:“印刷样张现场发放,印刷设备也与原先公布的不一样,一些特殊功能只能靠选手临场应变和摸索。”

  在餐厅服务 (西餐) 项目比赛中,选手要熟悉咖啡制作、鸡尾酒调制等技艺,还要有娴熟的服务技能、有效的沟通技巧、良好的礼仪和临场应变能力。“比赛现场没有翻译,全靠选手自己沟通。而且,比赛对服务细节要求非常高,譬如制作咖啡,要求你做两杯,一杯给裁判,一杯给客人,两杯咖啡花要一模一样。”国家培训基地专家龙艺说。

  世赛的理念、标准对上海的职业教育发展将带来深刻影响。“世赛具有很好的指向作用,可以促进我们专业教育方法改革,大大推动学科融合。过去一位老师教一门课,现在好几位老师教一门课,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也是复合型的。”周健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