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增强“四种风气”软实力 打造追赶超越“硬支撑”
杨百锁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四种风气”,加快推进追赶超越,是当前陕煤实业集团上下各级都在深入思考和努力践行的重要课题。杨照乾董事长提出:企业文化内涵博大,风气也是文化,要着重倡导“四种风气”。实业集团深刻认识到追赶超越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将“四种风气”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才能为发展注入“催化剂”“加速剂”,凝聚起强大的发展正能量。

内外兼修,破解发展瓶颈

  在实业集团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总框架之下,我们因企制宜,一一制定了医疗、物业和森林旅游三个板块的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确定并实施经营目标、管理目标、考核奖励和督查督导办法。经营和人员体量最大医疗板块提出“二二三四三三”精细化管理模式,即:“围绕日均住院患者增加30%、业务总收入上涨20%”总目标,搭建与交大一附院、省康复医院战略合作两个平台,对标等级医院标准、绩效先进国企医院、营销管理先进医院,确保薪酬激励、配套资金、工程设备、员工生活四项保障措施。落实审计监督、督办督查、目标考核三项监督措施,推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通过以上管理模式的推行,解除了束缚医疗机构发展机制制约,大大提升了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住院病人和业务收入得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破解追赶超越的瓶颈需要在经营管理上突破,也要从外部打开攻坚克难的缺口。为了更好地借助外界力量提升实业集团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我们与交大一附院、省康复医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就等级评审指导、基层院所扶持、健康大产业等项目开展深入合作。8月9日—11日,到江苏悦达集团进行专项调研,就共同发展大健康产业和深化产业合作达成一致,以求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享医疗资源,共谋医疗发展。通过加强外部合作,实业集团所属医疗单位医技视野、服务领域、医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扩展和提升,这一措施成为加快医疗追赶超越的有效引擎。

在“精、细、深、实”上实现突破

  我们广开渠道,集思广益,搭建了内部沟通交流网络平台。策划召开陕煤实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会,月内关注人数已达5000人以上,文章点击量是网站近10倍;创建医疗、物业和森林旅游三个行业千人交流群,发布实时动态、经验交流、技术共享;8月份开展盘活体制、优化管理的意见征集活动,收集合理化建议100余条,30余条应用到经营管理工作中。

  陕西省林业厅已经同意将实业集团所属10个林场纳入全省国有林场管理序列,享受政策与资金补贴。渭南实业、西安实业相继与地方政府签订了部分业务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渭南实业公司瞄准市场,果断出击,成功中标浐灞1080万元物业服务项目。榆彬实业成立以来首次扭亏为盈。榆北煤业、彬长矿业等单位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坚持市场化原则,将有关后勤服务、医疗服务业务交由实业集团运营。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17个专科被定为市级重点,西北地区首例大容量肺灌洗术在该院成功实施。硒谷产业公司秉承“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制定了2017年保证4500万元,力争5000万元销售收入的奋斗目标。黎坪景区公司组织开展了2017“七彩洋伞红叶节”活动,景区旅游营销工作蓬勃开展。

从严治党治政助力追赶超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党风廉政如同抓身体保健一样,即要经常检查身体,及时发现和查出病害;对有些重大疾患必须下猛药集中治疗。”实业集团以《准则》和《条例》为杠杆,深化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截至9月底,开展反腐学习、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共145次,发送廉洁短信1100余条,派出检查组10个,累计检查263家单位;受理群众来信举报案件4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0%,较2016年同期下降67%。

  针对行业特点,医疗单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突出开展了私收费整治活动。实业集团组织明察暗访队伍到各医院随机征求患者意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医院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以抓铁有痕的落实之风求实效

  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对部署开展的每项工作都建立了督查评比工作机制,并与二级单位班子和机关部门的绩效薪酬挂钩。9月份,我们召开了实业集团“三个板块”阶段性评比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用奖优罚劣促进工作落实。

  实业集团自上而下各级组织和员工都在加快推进追赶超越。取得的每一项成果、每一项突破,都在实践和印证着追赶超越的承诺,不断积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凝聚起了整个实业集团追赶超越的加速度。

  追赶超越是省委省政府和陕煤集团的一项重大决策,不仅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经济任务,更是一项必须全面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实业集团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对自身追赶超越工作提出了明确务实的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得力的工作措施。“追赶超越永远在路上”,鼓干劲、出实劲、铆足劲,必将用汗水浇灌出追赶超越的累累果实。

  (作者为陕西煤业化工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