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株洲经验——株洲市社会扶贫的创新探索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株洲市地处湘赣两省边界,辖5县4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经济开发区),总人口400余万人,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南方的交通枢纽,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一部分。株洲市虽属中部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地市,但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平衡,所辖炎陵县、茶陵县是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组成县,攸县、醴陵市、株洲县是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面上贫困县,整体脱贫攻坚的任务不轻、压力不小。

  调研组深入走访了解到,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株洲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 年年底炎陵、茶陵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要申请摘帽验收,确保剩余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3万贫困人口脱贫。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告诉调研组,比国家计划提前三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不是株洲市委、市政府“抢跑赶超”,而是全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与自觉行动。从2014年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株洲市就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的部署,确定了提前脱贫的目标,注重引导全市干部算好政治账、民生账、责任账与任务账这“四笔账”,算出了全体党员干部抓好脱贫攻坚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近年来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抓手,统筹安排、大力推进,从而把脱贫攻坚这项重要任务转变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通过调研发现,株洲市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探索了适合株洲的扶贫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社会扶贫创新探索上具有全国性的典型价值,调研组重点围绕株洲市社会扶贫经验进行了深入调研。

  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专家认为,株洲市社会扶贫的创新做法可总结为“党政主导、社会主帮、实效主引”,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六个精准”基本要求,推进基础管理标准化、帮扶工作规范化、脱贫措施实效化、脱贫动力内生化、考核督查严格化,走出了株洲特色的社会扶贫之路。

党政主导,“四方面”引领社会扶贫精准开展

  第一,引领观念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扶贫在整个脱贫攻坚的地位和作用。株洲市坚持“党政主导、社会主帮”的基本原则,通过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政治制度优势,引导党政干部算好“政治账、民生账、责任账、任务账”,提升了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社会扶贫重要性的意识,形成社会扶贫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第二,引领分工转型,通过充分发挥城市资源优势,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扶贫融合发力。一方面,株洲市充分发挥政府在信息、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规范基础管理、档案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帮扶主题月等措施,引导社会公益事业更好地向贫困人口聚焦,使有限的资金、物资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将尊重社会公益团体的意愿作为政府支持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挥社会公益团体的积极主动性,实现双向互动、合作共赢,助力社会扶贫广泛开展。

  第三,引领方法创新,增强创新在推动社会扶贫方面的贡献度。株洲市作为中国工业转型较为成功的样本,创新精神已经融入株洲人民的灵魂。在推动社会扶贫工作开展中,株洲市依托整体经济发达的优势,创新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社会企业+扶贫”等模式,充分引导利用互联网与社会资金投入到扶贫事业,有效拓宽了政府主导扶贫的路径。

  第四,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形成长期帮扶、长效扶贫的格局。株洲市在推动社会扶贫过程中,重点提升了社会扶贫力量在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和就业方面的倾斜力度,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长期扶贫的工作格局中来,走出了株洲特色的社会扶贫之路。

社会主帮,“三个一”激发社会扶贫内源力

  株洲市以试点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契机,确立了用好“三个抓手”,对接“三项内容”,实现“三大目标”的社会扶贫工作总思路。

  第一是“一张网”。株洲市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架起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农户的对接桥梁,通过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人口注册信息全覆盖、社会扶贫力量与专业扶贫人才的资源全整合、爱心需求与贫困人口的需求全表达,精准对接了社会扶贫力量与贫困户脱贫需求,激发了社会人士、社会团体参与扶贫的主动力。

  第二是“一个联盟”。社会扶贫必须尽最大可能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株洲市注册成立了“株洲社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联盟会员单位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投身社会扶贫之中,形成了联盟先动与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而相比其他地区的社会扶贫,株洲社会扶贫无论是在规模、资金、人数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株洲市社会扶贫着眼长效动力,利用联盟的辐射作用,拉长社会扶贫战线,将扶贫力量瞄准国内国际,通过与狮子会、北京联慈基金会等社会机构合作,真正激发了社会组织融入株洲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第三是“一支基金。” 确保有效集聚资金流入、确保市场产业资金精准到位,是实现长期扶贫、长效扶贫的最主要抓手。而如何引导社会资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动性,则事关长效扶贫的成败。株洲市一方面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利用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流入,另一方面通过对产业项目的分级分类、扶贫效果的评估考核以及社会资金的有效管理,保证资金能够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确保了扶贫企业和贫困农户的利益双赢,不仅增强了社会资本投入精准扶贫的信心,而且通过产业发展激活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动力,找到了贫困地区长效脱贫的关键点,真正做到了用社会力量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实效主引,“两层面”助力社会扶贫见实效

  实效是检验扶贫工作是否精准、是否到位的标尺。株洲市在推动脱贫攻坚、引导社会扶贫方面将“实效”作为第一考量标准,以实际效果作为指挥棒、引领标,通过两个层面加强监督,找到了推进株洲市社会扶贫开展的实效之路。

  第一个层面是监督考核出实效。一是将社会扶贫工作纳入县(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内容,对干部考核采用“一票否决制”。通过建立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定期督办,定期考核机制,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工作进度。二是完善贫困信息发布制度,采用 “公开透明”的资金管理机制,强化了对贫困人口、扶贫项目的监督,确保了社会扶贫“扶真贫”见实效。三是通过完善的市场运作和市场监管,由具有管理资质的投资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由多单位派员监督,科学合理运用社会扶贫基金,确保了规范扶贫见实效。四是建立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通过靶向确定目标、直接入户走访、到村实地核查、跟踪检查乡镇、现场研究整改,建立起了一套标准的暗访流程,确保了社会扶贫的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到位。五是借助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公开透明的社会扶贫环境,确保了社会扶贫“真扶贫”见实效。

  第二个层面是完善体制机制出实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一直是国家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方针。然而,社会扶贫资源如何提升其扶贫效益,如何配置到最需要的人群身上,如何形成长效助贫的体制机制,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株洲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着力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扶贫事业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帮扶责任机制、贫困对象退出机制等,保障社会扶贫工作有序、长效开展,为我国社会扶贫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株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经验的调研启示

  调研组认为,株洲市脱贫攻坚的经验,尤其是创新开展的社会扶贫工作,提升了脱贫攻坚的精准度、长效性,优化了当地广大干部的作风,是地方政府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成功探索,具有典型性、创新性、可操作性。株洲经验对全国其他地区的精准扶贫具有借鉴价值。

  精准扶贫需盘活政府、市场、社会的大棋局,营造公正透明氛围。一方面,在“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原则指导下,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合力帮扶的多元主体社会扶贫体系。另一方面,精准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管理维护。及时有效地建立普遍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深化平台支撑,确保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大环境是大有裨益的。株洲市委、市政府通过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在发挥政府作用的前提下,激活了市场、社会的积极性,为精准扶贫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思路。

  精准扶贫需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探索可持续发展。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中,“造血”已成为扶贫工作的一大趋势,“输血”和“造血”过程往往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既要把贫困户“扶”起来,也要让他们从物质和意识两方面“站”起来,才能激发出贫困农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精准扶贫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进发。株洲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投入专项资金,建立长期的扶贫机制和扶贫产业,同时结合市场运作,设置条件,引导农业企业投身扶贫,使贫困农户向职业农民过渡,以形成一个有机上升的发展整体,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成功转换,由扶贫、脱贫向致富发展,找到了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

  精准扶贫需利用“互联网+ ”等创新方式,深掘扶贫脱贫发展规律。在社会扶贫工作的发展中,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一方面,在宏观政策上,要大胆创新,多维联动。推进社会力量的多方响应,激发出社会多股力量的参与意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市场扩张,将扶贫与全社会发展有序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关注民生细节,用足“绣花功夫”一针一线,有针对性地为民众服务。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技术,结合建档立卡工作成果,建立统一的社会扶贫工作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制定智能化帮扶措施,在联结社会组织的协力帮扶下,极大地节省了社会资源并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解决民众心之所需。株洲市依托“互联网+”开展社会扶贫、精准扶贫的方式,也为我国其他地区开展脱贫攻坚提供了思路。

  (执笔:陈阳波、焦杨、肖鹏、王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