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在打好产业转型三年发展决战中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赵宝成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森工总局党委、总局审时度势,从森工实际出发,决定在全森工系统开展“产业转型发展三年决战,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停伐以后的大势所趋,也是森工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松花江林区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促进林区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把总局党委、总局的这一战略决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到三年决战中去,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一、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促进森工经济转型发展

  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企业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森工产业转型发展是工会组织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企业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观念转变、经营转轨、管理转制、产业转型、人员转岗”,立足于全局整体工作的实际,以竞赛活动为载体,在森林抚育管护、多种经营、局址绿化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在全林区广泛兴起“立足本职促发展,争做贡献为转型”的热潮,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工会组织要动员职工争当创新型人才,学技术、练技能、献绝招,不断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和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建设创大森工、新森工贡献智慧。要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和谐创建活动,树立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在创建和谐企业、和谐单位、和谐社区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三年决战”做出新的成绩。

  二、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明确决战目标,促进森工经济转型发展

  要深入细致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工具,向职工宣传开展三年决战的现实意义及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真正让每个职工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产业转型发展三年决战”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明确实现三年决战目标对于提高林区职工生活水平的关系;明确积极投身三年决战与实现自己个人价值的关系,从而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三年决战中来,为实现这一目标献计献策。要发挥模范人物的激励作用。在全林区营造出“学先进、比奉献;促转型,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为夺取产业转型发展三年决战全面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实力保障。用先进人物率先垂范的事迹影响和感召林区职工群众不畏艰难,奋发创业,确保产业转型发展三年决战稳操胜券。

  三、充分发挥服务作用,倾情排忧解难,促进森工经济转型发展

  服务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是提升工会组织社会形象的重要一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为森工产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项目”。开展扶贫解困工作,要坚持走好开发式扶贫的路子,在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的同时,重点要抓好能力上的扶技,经济上的扶业,侧重抓好发展项目和扶贫门路的选择落实。各帮扶单位和帮扶人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帮助下岗职工开辟种植、养殖、加工,商服、劳务输出等多种就业门路,努力实现多种形式的就业和再就业,通过项目开发、产业扶贫,帮助贫困职工寻求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探索出一条“造血”式扶贫的路子。

  四、充分发挥维护作用,创建和谐企业,促进森工经济转型发展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尤其是在非公企业要突出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落实。努力维护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推动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减少和避免职业危害与事故发生。推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利。以此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创造出人人关心企业发展,人人为了企业发展,人人谋划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充分发挥助推作用,激发创业活力,促进森工产业转型发展

  针对部分职工不敢创业、不愿创业的心理,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启发引导。一方面用发生在身边的自我发展、自我创业的成功经验来引导和感召他们,打破旧的思维定势,冲破思想枷锁,大胆走上创业之路;一方面大力宣传近年来企业为鼓励职工创业制定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让职工感受到宽松的创业环境,进而树立起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义无反顾地迈出自我发展的脚步。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要把为职工自我发展、自我创业保驾护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心实意提供各种有效服务。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等手段,准确掌握有价值的市场信息,从而让职工保持旺盛的生产热情和充足的发展后劲,努力在林区营造出人人思创业,家家比创业,处处在创业,这样一种热气腾腾的喜人局面,确保林区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为促进森工产业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松花江林管局党委委员、工委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