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吕余生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都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重大战略提出来。围绕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握其重大意义,明确广西的地位和优势,提出现阶段的建设思路,尤为必要。

  1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

  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重大决策。东盟国家多数是我国陆上、海上的近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使中国和东盟乃至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掀开了历史新篇章,有力地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极大地深化中国与东盟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海上合作与交流。

  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海上丝绸之路”在古代就是海上交通大动脉,以顺畅的通道带动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及港口合作,推动中国一直积极倡议建立的“中国-东盟海洋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强化通道建设,实现中国与东盟的互联联通,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新的“钻石十年”,都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有力推动广西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深化中国与东盟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海上合作,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及广西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广西将成为我国与东盟及亚太地区合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这对广西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2 广西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优势

  广西具有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基础。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始发港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广西北部湾地区就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广西合浦就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汉书·地理志》两次谈到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航船启程,这是史籍中关于汉代合浦郡出发到东南亚、南亚等地“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最详细最权威的记载,这也是被学术界认定“海上丝绸之路”正式形成的标志。东汉开辟的航线在西汉开拓的航路基础上突过了印度和斯里兰卡,并以其为中介港,把东西两段航路接通,使中国与罗马有了直接往来的海上航路。今广西合浦县境内发现的大量出土文物和众多的文化遗迹,也是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广西具有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政策优势。从区位优势看,广西南靠北部湾,与东盟既陆路相连、又海上相通,是我国西南、中南出海大通道,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地理枢纽,并在泛北部湾、泛珠三角、西南各方等多区域合作中有着承东启西、连接中外的独特区位优势。从港口优势看,“十一五”时期,广西北部湾港实现“三港合一”,正朝着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发展。“十二五”期间广西不断优化港口建设,以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到2015年,广西北部湾港将新增吞吐能力2.16亿吨,总吞吐能力达到3.36亿吨以上。从政策优势看,随着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广西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在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过程中,国家对广西的政策倾斜会越来越明显,使政策优势越来越突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和重要支点,必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日益深化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顺利建成及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立以来,已经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将建设成中国-东盟合作的商贸基地、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与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支点和龙头。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为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平台。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0届,成为中国境内目前惟一由多国政府共办且长期在一地举办的展会。博览会以展览为中心,同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格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专业性不断强化,务实性不断增强,影响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凸显,竞争力不断提高,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产业合作,并显现出明显的“广西效应”。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中国-东盟10十1合作大框架下的一个次区域合作,广西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前沿省区和重要推动者,巳连续成功举办7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推动泛北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及文化、非传统安全、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合作取得重大成效,合作机制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建设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会更好发挥平台作用。

  3 抓住机遇,精心策划,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

  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对外开放和周边外交关系的重大战略。东盟国家多数是我国陆上、海上的近邻,而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对中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要积极响应,高度重视。

  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突显广西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广西在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平台服务作用,推动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巨大的机遇和动力。

  加强宣传,形成共识。组织媒体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进行广泛宣传。各级领导和学者也要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共识,争取品牌效应。

  深入研究,精心谋划。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基本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广西成为始发港的目标任务、对策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和谋划,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打好基础,努力构建。广西要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一是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重要平台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二是重点抓好以港口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三是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或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主题,在东盟领导人和智库中进行探讨,达成共识,形成建设的合力。

  (作者为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