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发挥好职代会作用
刘刚强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发挥好职代会作用对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就如何规范职代会民主程序、工会组织及职工代表如何尽职尽责发挥好职代会作用等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发挥好职代会作用需要规范的会议程序。职代会程序一般分为“会前、会中、会后”。会前主要包括组织选举和培训职工代表、组织征集和确定职代会议题、组织征集职代会提案以及会议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重视职工代表的提案,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会中主要任务是听取行政工作报告和其他议题、议案的补充、修改说明、组织审议、依法表决、形成决议。要逐渐推行重大问题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消除职工代表顾虑,以提高职代会的民主化程度。坚持缩短各种报告、讲话的时间,较多安排职工代表讨论、提建议和意见的时间,做到会议报告内容详实,讨论时间充足,反馈建议和意见时效性强,解决问题及时有力。要使职代会制度切实发挥作用,还需抓好“会后”这个环节的工作,关键要贯彻落实好职代会决议。要通过职工代表以及其他民主渠道,及时向广大职工通报职代会召开的情况、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职代会通过的决议不能随意改变,如需改变必须经过相应的民主程序。同时,还要规范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职权范围,使之成为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有效形式。

  发挥好职代会作用需要工会组织履职尽责。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组织职工通过职代会开展维权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工作机构,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职工代表选举工作;提出职代会议题的建议,主持召开职代会筹备会;主持职工代表组长和专门小组联席会议;动员组织职工并督促检查行政方面贯彻落实职代会决议;培训职工代表,维护职工代表权益,尤其要注意发挥好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作用,努力维护好职工的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要突出维护职能,强化“维权”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在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利益关系调整创新、职工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方面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组织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起蕴藏在职工中的巨大创造力。

  发挥好职代会作用需要职工代表履职尽责。职工代表是企业职工按照一定民主程序选举产生,是职代会的主体,不仅代表职工的利益,也代表着职工的智慧,是职工的代言人、企业决策的参谋。因此,职工代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切莫妄自菲薄,从自身的综合素质入手,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切实履行职责,承上启下。职工代表履职尽责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这是职工代表履行好职责的前提基础。职工代表的素质直接关系到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和职工民主管理的水平,因此,作为一名职工代表应具备四种能力:即参与能力、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只有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广泛调研、勤于思考、思想过硬,在群众中具有代表性、号召力和发言权,才能真正发挥职工代表的重要作用。二是收集提案,反映民意,这是职工代表履行好职责的主要任务。重点是把握、熟悉材料,调查研究,反映意见,提出有价值的提案,既要关注职工生活,更要关注企业发展,防止只关注福利待遇的倾向。三是团结一心,构建和谐,这是职工代表履行好职责的最终目标。职工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之中,通过座谈、个别交流、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构建和谐企业贡献力量。(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林南仓矿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