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工会作用 推进社区建设
王书华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社区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文化具有社会沟通、价值导向、心理凝聚、行为规范、文化传承、协调发展等功能。在各型社区迅速发展,各种文化交汇叠加,社区工作任重道远的今天,关注、研究、探索社区文化发展的特点,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社区文化是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区的重要支撑

  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社区文化在教育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居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区文化建设是增强城市和国家文化力的重要微观基础。二是社区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三是社区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四是社区文化建设对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素质,促进社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目前社区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区文化意识不健全、不全面。实践中容易将社区文化建设等同于一般的社区文艺活动,如满足于搞“街头文化”、“广场文化”、社区锣鼓队、社区秧歌队等,未能全面理解社区文化的科学涵义。二是缺乏协调与沟通。社区内各单位都是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计划、组织活动、建设设施等,各自为战、互不联系,不能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统一的整体。三是缺少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社区文化建设无法取得实际性进展,处于要人没人、要物没物、要钱没钱的状态。四是政府包办社区文化,居民自觉参与不足。社区文化成了“政府文化”的代名词。五是社区和单位是两张皮,单位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又不向社区群众开放;社区在缺乏文化设施的前提下不得不进行文化设施的建设,造成了重复建设和浪费现象。六是注重设施建设、硬件投入而忽视社区内共同的思想道德、行为模式、价值观念的培育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文化建设。

  三、工会组织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及途径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要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设计,拓展投资渠道。工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认识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正确定位自身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尽快适应社区发展的需要,创新工作形式,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引导功能。依托工会教育载体,开展培训,组织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网络优势,把大力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径和推动工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服务于社区文化建设。四是搭建载体,创新形式,拓宽服务领域,根据群众的需求提供文化服务。五是积极沟通、协调,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增强社区文化服务的有效性。利用各种社区共建活动,积极与政府、社区管理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增强社区文化服务的有效性。六是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积极性。广大居民群众是社区文化的主体和受益者,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运用各种有效途径,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积极性。七是坚持科学原则和因地制宜,确保活动实效。结合本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社区教育、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民俗活动、审美活动、绿化美化和环保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把小区建设成为文化氛围浓厚、文化品种丰富、文化特色鲜明、设施布局合理、运作机制健全、社区居民参与程度较高的综合阵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