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职工之家”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高荣平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8年,原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重组,成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由此,中国联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深度融合、推进转型发展、实现倍增效应的工作迫在眉睫而又稳步推进,作为企业联系职工纽带的工会组织,面临着诸多挑战,自然任重而道远。安徽联通工会自2008年正式成立就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企业重组改革,新的用工制度、分配机制的确立,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多,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企业经济效益与职工切身利益的关系将更加紧密,工会代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履行民主监督,维护企业和职工长远利益,调动和保护职工群众积极性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随着通信新技术和经营方式的引入,联通新业务的不断创新,市场和服务领域的快速拓展,企业和社会对提高联通职工素质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工会组织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自身改革和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会组织的工作方法、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也必将面临改革和调整。面对头绪繁多的工作任务,安徽联通工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积极获取企业的大力支持,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近两年,特别是在“职工之家”建设方面,通过深入地调查研究,突出重点,选择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持之以恒,使职工之家建设成效显著。

  首先,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一是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群众的反映和呼声。省分公司和各地市分公司工会组织调研组,分赴各基层单位,实地考察职工工作场所情况,召开职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二是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民意、民声调查活动”、“深化改革、倾听诉求在线建议活动”和“职工切身利益网上调查活动”。每次调查活动分别从不同角度,精心设计问卷,力图通过调查了解掌握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全省职工通过在线方式,无记名进行答卷,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基本摸清了职工的工作生活感受和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确定了在全省开展以工会为主导的“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思路,即以解决基层职工“吃饭难、洗澡难、如厕难、读书难、文化体育活动难”等“五小”问题为着力点,逐步使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实现“吃饭有厨房、洗澡有浴室、方便有厕所、活动有场地、读书有书室”。

  其次,充分认识“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基层单位作为企业最基础性的作业单元,是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管理目标和经营效益的最终落实者。就工会组织而言,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创造力、凝聚力的基础,工会各项工作任务都要通过基层工会来落实,工会的作用最终要通过基层工会的工作来体现。基层工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始终是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任务。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认识到,公司融合重组后,面临改革发展两大任务,各级企业的组织构架特别是基层生产作业单元也随之进行了改革调整,人员的调整变化也比较大,致使基层单位的建设和管理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职工工作生活多有不便;一些地区的基层职工“吃饭难、洗澡难、如厕难、读书难、文化体育活动难”等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到了一线职工的积极性和队伍的稳定性,亟待解决。

  最后,扎实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安徽联通工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抓“小厨房、小浴室、小卫生间、小阅览室、小活动室”为主题的“五小”建设工作,作为职工之家建设的具体形式。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五小”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五小”建设工作领导分工、考核标准、经费筹集等要求。通知要求,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完善基层的小食堂、小浴室、小卫生间、小活动室、小阅览室等五小设施,重点改善销售与服务、建设维护等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解决吃饭、洗澡、如厕、学习和文艺体育活动等困难,使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省公司工会制定了三年建设规划,积极筹措资金,省、市公司工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用房等各种现实矛盾,截至2014年11月,省公司工会共投入资金87万元,取得了惠及全省7000余名员工的初步成效,职工普遍反映:“五小”建设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得民心工程。“五小”建设作为职工之家建设的现实抓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一线职工快乐工作和幸福生活水平,使职工不断享受到联通改革发展成果,使他们更多地体会到联通党组织和企业的关怀,体现了工会在这项德政工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省、市两级工会认真领会建家活动的指导思想、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努力创新建家思路,丰富建家内容,拓宽建家领域,切实把建家活动的重点放在基层,确保了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深入细致,扎扎实实,取得成效,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发展领先、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基层工会组织。有3个地市获得全国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1个地市获得全国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12个地市获得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个地市获得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13个县分公司获得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3个工会小组获得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基层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明显增强,基层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更加密切,初步形成了“有困难找工会”的氛围,促进了企业发展,得到了各级党政的肯定。

  实践证明: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改善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一项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暖心工程,也是工会组织可以发挥作用,有所作为的项目。

  安徽联通在建家实践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

  1、坚持一个理念。必须坚持“建家就是建工会,建家就是建企业”的理念。省、地市分公司工会组织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职工热情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形成了各个方面的合力,激发了广大员工的极大热情,促进了建家工作的有序开展。

  2、履行两项职责。必须履行“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两项职责任务。将服务大局与突出维护相结合,一方面把促进企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发挥工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另一方面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最基本的职责,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3、构建一套体系。建立完善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制度体系,实现建家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动态化管理。不能让建家工作为评模范先进而开展,更不能止于评模范先进,而应该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常建常新,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建家、评价、复查机制。

  4、落实一个衡量标准。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家成效的主要标准。把服务职工、服务企业作为建家工作的根本目的。坚持会员评家,把会员评家作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重要平台。通过建立完善定期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制度,健全会员评家、记录、检查制度,让员工真正感觉到自己是家的主人,实现心中有家、齐心建家、共同管家、志在兴家的温馨感。(作者单位:安徽联通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