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伤赔偿程序需要彻底的变革
黄龙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伤赔偿程序复杂的症结是工伤认定程序繁琐。要根本解决工伤赔偿程序复杂、工伤职工维权难的问题,必须让工伤赔偿争议走出行政法律关系,将其纳入劳动争议受案范围。

  工伤职工维权难已经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劳动者因工作原因受伤却无法获赔的新闻频繁曝光。4月19日,工人日报曾报道四川籍农民工何正文为妻子工伤维权难的事:从2011年7月至今,花了近4年时间、打了5场官司,却依然没有拿到一分钱赔偿。

  工伤维权到底难在何处?从实践来看,主要有“三难”:

  一是工伤认定时劳动关系确认难。如果用工不规范,不能提供证明劳动关系的材料,工伤认定部门可能会驳回职工的工伤认定申请,职工不得不提起仲裁申请确认劳动关系。

  二是工伤认定程序繁琐。工伤认定是工伤赔偿的依据,但这个依据的认定可能要经过工伤认定、工伤认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一审、行政诉讼二审等程序。如果所有的程序都走完,可能要经过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三是工伤赔偿难。很多用人单位为达到逃避赔偿的目的,恶意穷尽工伤赔偿争议所有法律程序以达到拖垮劳动者的目的。在此过程中,有的用人单位转移财产,导致工伤职工千辛万苦拿到确认工伤赔偿数额的法律文书后,却无法兑现。很多职工拖不起,往往选择放弃工伤赔偿请求或者接受不公平的调解;有的甚至会采取极端方式讨取“公道”,劳动关系双方为此付出了血淋淋的代价。如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2009年,农民工刘汉黄工伤致残后的10个月里,他从厂方手里一共要到了8200元。此后,刘汉黄以仅存的左手掏出弹簧刀,刺向了老板,杀死两人,重伤一人……

  这些问题显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于2010年修订了《工伤保险条例》,在扩大工伤保险适用范围、调整工伤认定范围、简化工伤认定程序等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从《条例》这几年实施的情况看,成绩巨大,但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工伤赔偿程序复杂、职工维权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分析起来,工伤认定程序繁琐是导致工伤赔偿程序复杂的关键所在。而设置这一程序的前提是把工伤认定当作一种依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但问题是,工伤认定是一种具体行政行为吗?让我们来对比一下与工伤认定非常相似的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根据有关规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是具体行政行为,不能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交通事故责任明确后,往往能在交管部门的调解下,快速有效处理。因此,工伤认定也完全可以不作为一种具体行政行为来对待。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设计工伤赔偿程序要秉承社会法的理念。社会法的主旨在于保护公民的社会权利,尤其是对弱势群体进行倾斜保护,追求实质公平。职工和用人单位相比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在工伤案件中的职工更是处于困境之中,更需要简化程序,及时、便捷和高效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能简单片面理解保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问题,而将其与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对立起来。树立了这样的理念,工伤职工维权难题并不难解。

  从当前看,要制定《工伤保险条例》配套规章,采取有力措施缓解工伤赔偿程序复杂的突出问题。比如说,在人社部门内部整合相关机构职能,简化工伤赔偿程序,将劳动关系确认、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赔偿数额确定等多个程序合并,简化为一个程序,做出工伤处理决定。

  从长远看,要制定《工伤保险法》,让工伤赔偿争议走出行政法律关系,回归社会法范畴,将其纳入劳动争议受案范围,从根本上解决工伤赔偿程序复杂、工伤职工维权难的问题。首先,发生工伤事故后,由工伤认定部门作出工伤认定并进行工伤赔偿处理。大部分争议应能在这一阶段解决。如果有一方不服,可以就工伤赔偿争议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提起诉讼。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有认定工伤和裁决工伤待遇的权力。工伤认定部门的工伤认定仅作为证据,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有权对工伤认定进行审查,确认其效力,如果工伤认定明显有问题或者当事人提出异议,可以委托有关部门重新认定。而劳动关系确认问题不再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处理,不管是工伤认定部门还是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都有权在工伤处理过程中直接确认。如此,整合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赔偿程序,砍掉了不必要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强化了劳动争议仲裁、诉讼裁判的效力,既节约了行政和司法资源,也从根本上破解了工伤职工维权难题。(作者单位:全总法律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