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胸怀全局 立足本职
——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有感
李永海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的前夕,《尉健行谈工会工作》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的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

  《尉健行谈工会工作》是一部按时间顺序编辑的文集,真实记录了尉健行同志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领导中国工会工作过程中调查研究、理论思考、大胆实践和开拓创新所走过的历程。在这个历史期间,国际形势、国内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工人阶级与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发生了急剧而深刻的变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保护调动发挥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积极性创造性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工会工作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时刻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清醒认识和切实把握形势任务,善于抓住机遇和敢于直面挑战,立足本职和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突破与工会组织的加强,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坚决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是这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更是贯穿这部书稿始终的核心内容。

  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其一,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问题。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提出的重大要求,也是统领我们阅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过程中必须注意把握的“灵魂”问题。

  尉健行同志在书稿中特别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是中国工会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就是中国工会的政治主张,中国工会没有独立于党的政治主张之外的自己的政治主张。这是由中国工会的政治性所决定的。中国工会90年的光辉历史充分证明,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既是中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又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和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政治是指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政及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任何阶级的政治都是以维护本阶级的利益、建立和巩固本阶级的统治为目的的。工会是社会经济矛盾的产物,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所有制和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社会经济矛盾和具体的劳动关系矛盾。实现、维护、发展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政治。这是党对我们工会组织的要求,更是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工会组织的期盼。纵观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会是没有政党背景的,只是中国工会旗帜鲜明而坚定地宣称,中国工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的。这是中国工会必须始终坚守和牢牢把握的全部工作的灵魂与生命之所在。

  必须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尉健行同志始终强调,时刻胸怀大局,牢牢把握大局,善于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大局,这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总要领和总要求。如何放到全局中把握和做好工会工作,《尉健行谈工会工作》中从当时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提出应该注意的问题很多,结合当前和今后新的形势任务,我理解至少这样一些问题依然值得重视。这里包括:关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工会工作中心地位的问题;关于积极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和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问题;关于充分认识工会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积极探索和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关于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是工会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要手段问题;关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问题;关于从源头上加强立法参与和政策参与,充分发挥工会民主渠道和社会调节作用的问题;关于把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上来的问题等。

  其二,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问题。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提出的另一个重大要求,也是统领我们阅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过程中必须注意把握的一个核心问题。

  尉健行同志在书稿中着重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这个领导阶级和阶级基础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中国工会是我国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动员中国工人阶级,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光辉篇章。今天,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我们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面临的最重大的历史性、时代性任务,其先进性不言而喻。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工人阶级不仅在经济建设中奋力拼搏,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而且在创造和传播先进文化中大胆开拓,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杰出代表的我国工人阶级,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动,始终昭示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前进方向,其先进性更是不言而喻的。为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必须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职工,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造就宏大的“四有”职工队伍,坚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整个社会不断前进。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和基本政治原则。依靠谁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首要问题。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保证,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使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舍此,一切都无从谈起。为此,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就必须承担起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如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尉健行谈工会工作》中从当时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提出应该注意的问题也很多,结合当前和未来新的形势任务,我理解至少这样一些问题也值得重视。这里包括:工会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必须从全党全国的大局出发,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和服从整体的需要;工会组织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党的依靠方针落实到基层,努力做到“六个必须”;工会工作必须着力调动和依靠广大职工群众,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会工作必须把提高职工素质、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工会工作必须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工人阶级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坚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带动引导整个社会不断前进等。

  其三,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问题。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提出的再一个重大要求,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也是统领我们阅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过程中必须注意把握的一个要害问题。

  尉健行同志反复指出,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这就是说,这种广泛的群众性是工会组织最显著、最根本的特点。这个最显著、最根本的特点决定了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都必须要以广大职工群众为中心,从他们的实际需要出发,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尤其是工会积极分子来开展,绝不能让职工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这是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工会组织的性质与根本特点,决定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群众路线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而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这就是说,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作为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组织的工会,其工作基础和力量源泉皆在职工群众之中。广大工会干部只有深深扎根职工群众之中,始终心系职工群众,以深厚的感情,关心职工群众的疾苦,倾听和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要求,把最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和说话办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特困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才能真正取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也才能真正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才能真正有效地完成党赋予工会组织的使命和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否则,工会就有脱离职工群众的危险。

  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群众性的内在必然要求。这三个“最大限度”,是贯穿《尉健行谈工会工作》全书中的重要内容,更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要着眼党和国家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同时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的要求。

  如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尉健行谈工会工作》中从当时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提出应该注意的问题还很多,结合当前和未来新的形势任务,我理解至少这样一些问题也值得重视。这里包括: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清醒认识脱离职工群众是工会面临的主要危险;切实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新建企事业开业到哪里,工会组织就要组建到哪里,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干部要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之中调查研究,关心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的疾苦,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坚持依法治会,从源头上搞好立法参与和依法维护,在企业大力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把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继续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和争当“职工之友”活动,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等。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三性”要求,来统领我们阅读《尉健行谈工会工作》,更好地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会工作,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努力推进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必须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必须切实从组织体制、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干部作风等方面不断推进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真正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必须时刻胸怀大局,立足工会的基本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广大职工群众,寻找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挖掘服务资源,始终坚持从最广大职工群众的需要出发开展工作,特别是要把注意力放到困难职工群体身上,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分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