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同志的科学思维方法学习札记
陶文昭//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

  ■战略思维: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

  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向。

  战略思维对高层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极其重要。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书记处的同志,都是管大事的人,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江泽民同志指出,“党和国家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必须善于抓大事,解决主要矛盾。常委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和宏观决策上”,讲全局、懂全局、谋全局。这对于各级党政第一把手来说极为重要。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多掌握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多了解一些国际社会的基本情况,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善于进行战略思维。习近平同志一直认为,“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战略、全局、方向、长远等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不久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要求在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都要有战略思维。习近平同志谈到宣传工作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他在谈到外交工作时指出,要紧密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自觉把党的对外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认识,放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中来把握,放到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部署中来谋划。我们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

  ■辩证思维: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

  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注重一分为二看问题,抓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区分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

  全面看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第一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辩证法,要讲两点论。习近平同志运用辩证法分析各方面的问题。他在谈到发展问题时指出,既要充分看到这些年来我国发展成绩巨大,有利条件不断增多的情况,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坚实基础;又要清醒看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利因素,继续前进还面临不少制约和障碍。的确,如果只看到成绩和有利的一面,忽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会盲目乐观;如果只看到困难和问题的一面,看不到成绩和发展的一面,就会盲目悲观。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开展工作。只有一分为二地分析形势,在工作时才能真正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他在谈到国家治理时指出,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他在谈到干部问题时指出,“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不能否定党的主流是好的,也不能低估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辩证思维要求根据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越是高层领导,越要善于抓大事,解决主要矛盾。把大事抓住了、抓好了,就能带动和促进其他问题的解决,全局就活了。习近平同志指出,抓工作“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他在谈到中心工作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他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时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十八届三中全会用“六个紧紧围绕”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辩证思维要求突破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的规律性,“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他要求各项工作都要把握规律。他在谈到住房工作时指出,要总结我国住房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设的规律性问题。他在谈到网络治理时说,网上斗争是一种新的舆论斗争形态,要深入分析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

  ■系统思维: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以及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社会

  系统思维就是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以及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社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把握问题的关联性、整体性。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与事物之间都是彼此联系、不可分割的。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在各项工作中贯彻系统思维。诸如,在外交工作上,要做好外交工作的统筹兼顾,组织和协调好方方面面,注意发挥各自优势,把外交工作办得更好。在干部人事工作上,要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在立法工作上,要完善立法规划,突出立法重点,坚持立改废并举,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在科技工作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治理国家和社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全面规划。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注重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他在谈到发展时指出,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按照这个总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习近平同志强调合力,“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改革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同志尤其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就极富有系统性。改革的系统性,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是重视顶层设计的重要组织措施。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