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做好当前企业工会工作应把握的重点
彭春雷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4月28日,习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是做好当前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企业工会是工会重要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面对工会工作新要求,企业集团工会如何全力推进工会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依照法律法规,从薄弱环节处着力,进一步聚焦主要责任和主要工作,笔者以为,应抓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的性质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决定了工会组织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加强“党建带工建”,坚持党的建设与工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可以更好地维护集团全体职工的根本利益。各级工会也必须服从集团各级党织织的领导、“依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自觉自愿把“工建服务于党建”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工会组织体系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和履行职能的组织基础,实现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这是工会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各级委员会基本建立的前提下,当前企业集团最为重要的是建立工会工作机构,集团工会层面,按照“工会必须要有相对的独立性,不能等同于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和行政的隶属机构”(陕组发[2009]16号文件)要求,企业集团工会至少应下设1办3部,即工会办公室(工会财务)、组宣文体部、权益维护部、女工部,成立二个协会(职工技术协会、职工文体协会)。

  三是重视工会专兼职工干部队伍建设。配强工会主席。集团各级工会,特别是二级单位工会,按照《工会法》的规定,与行政协商决定。突出工会负责人。真正把有工会工作经历,热爱工会工作,并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调整到工会负责人的工作岗位上来。集团下属的二级单位,应落实好《企业工会条例》规定。根据《工会法》,工会依法设立独立银行账户,工会财务自成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建议各级工会会计和出纳分别由单位行政会计和出纳兼任,负责管理工会经费。依照《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对兼职工会干部适当给予补贴。

  四是建立和完善职工活动场所。有完善齐全的职工活动场所,是满足职工精神需求的基本条件。已建企业,应力所能及对现有房屋进行调配,为职工提供一些必要活动场所。新建企业,应考虑建立“职工活动中心”,使得职工在业余时间足不出户,就能够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同样重要的是,各级工会要利用这些硬件设施,多结合职工队伍实际,固化和创新活动载体,最大限度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关怀,自觉自愿地追求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企业软实业。

  五是重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劳模是集团公司宝贵财富,是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学习榜样。集团公司要加大劳模宣讲力度,把宣传先进事迹作为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对于已评上劳模且在普通工作岗位上,特别是家庭有困难的劳模,要特别给予重点的关心和关爱,要实现劳模普惠制,积极开展劳模疗、休养等活动。

  六是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落实好《公司法》关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法定要求,由政策法规室和集团工会指导系统各分、子公司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坚持《公司章程》,明确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比例、人数、任职条件等。二是加强职代会建设。进一步规范职代会职权,开展职工提案征集、落实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组织、协调落实职代会决定的有关工作。三是建立宏观参与机制。各单位要支持并形成惯例“公司研究决定改制以及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制定重要的规章制度时,应当听取公司工会的意见,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使工会与行政沟通更加畅通,最终实现宏观维护的目的。

  七是以会员需求为导向,规范工会工作职责。工会工作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涉及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大而全,战线长,内容多,集团工会应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集团工会及其工作机构职责,指导各分子公司工会按照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要求,把工会组织建设好;按照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要求,对原来的工会工作任务作进一步疏理,优化工会重点工作流程,夯实基础;在谋划工作中,处处围绕职工需求和维护职工权益来思考和谋划工作。形式上,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群众性、大众化。内容上,多一些反映工作、急需解决的现实和思想问题,落实工会工作帮困、解难、关爱、维权,真正每年为职工办几件实事,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作者单位:彭春雷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