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互联网+”提升党的群团工作水平
何白鸥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群团工作要找准和网络的结合点”,“努力打造‘互联网+’群团工作新模式,形成群团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群众需求推动的服务群众工作新格局”。当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要重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提升党的群团工作水平。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党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组织动员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除了通过党的自身组织直接联系与组织群众外,还要通过建立或整合与社会各方有着密切联系或体现利益代表的群团组织,并通过他们的工作实现党对人民群众的组织动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要任务。它要求党的群团工作必须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自觉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提高群团组织在群众中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推动党的群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在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结构是相对单一的。新的历史时期,由于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变化的社会结构给党的群团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譬如,随着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如何适应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发展,探索构建网络化群团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的问题;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如何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需要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新兴媒体做好群团工作的问题等等。要从容应对挑战,有力有效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把握“六个坚持”和“三个统一”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

  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前,互联网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全方位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一切。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就像引发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能一样,以其强大的魔力在与社会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使之产生更具有活力和效能的新业态。

  党的群团工作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任务,当前要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实质上,互联网本身所具有的广泛性的特点,能够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覆盖和联系社会各方,深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它的这一特点,与党的群团工作所具有的群众性的特点极为相似,把二者“+”起来,更容易使党的群团工作贴近群众发挥作用。因此,互联网时代要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切实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必须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努力为党的群团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创造属于党的群团工作的“互联网+”时代,让党的群团工作充满无限能量

  顺势而为,积极实施党的群团工作上网工程。党的群团工作的活力在于血脉畅通。要积极探索建立省、市、县统一的党的群团工作网站,包括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党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同时,各群团组织要立足自身实际,建设具有本群团特色的网站,并推进互联互通以及与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合作,大力实施党的群团工作上网工程,畅通党的群团工作的毛细血管,通过“互联网+”把党的群团工作做活做实。

  协同行动,着力提高党的群团组织“互联网+”能力。从一定程度上讲,“互联网+”不是简单地“互联网+社会各行各业”,它需要能够把社会各行各业“+”起来产生良好效益的能力。因此,党的群团组织要把“互联网+”运用好,就必须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内涵要求,着力提高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实现党的群团工作跨界合作、跨界发展,最终融合成一股磅礴的力量,切实把社会各方面的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大局,切实从严从实加强网宣队伍建设。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是党的群团组织的使命所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努力加强群团组织的网宣队伍建设,充分运用网上阵地,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弘扬网上主旋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咬定青山,不为歪风、邪风所左右,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着眼发展,努力建立“互联网+”党的群团工作机制。工作实践表明,运行机制不健全是影响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和持续发挥作用的重要障碍。要研究探索“互联网+”在党的群团工作中的实际运用,通过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以及推动群团干部跨系统多岗位交流等,建立有保障能力的“互联网+”党的群团工作运行机制,以保障“互联网+”能够很好地与党的群团工作融合在一起,进而给党的群团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格局。(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