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创新改革进行时】温暖贴心的关爱
——宁夏工会创新推动农民工工作纪事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的服务真是没的说。在这里不仅能免费理发、看书,还能享受技能培训等多种服务。”走出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重点项目工程“工会工作站”,拿着刚刚借到的书籍,农民工孟庆华高兴地说,现在“工会工作站”已成了他工余时间的好去处。“工会工作站”是该区服务农民工的创新举措,目的是让职工更便捷地享受到工会提供的各项服务。

  这样贴心的服务,来自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创新农民工工作的强力推动。从创新建会形式入手,宁夏各级工会组织让更多的农民工步入工会这个大家庭,享受工会温暖贴心的服务。

  找到合适建会模式,突破各自难点

  宁夏总工会创新农民工工作首先体现在建会形式上,这样的创新案例有很多。如今银川市金凤区“一条街”工会在宁夏工会系统无人不知。回忆起两年来的工作,金凤区工会主席杨生新十分感慨:没有对常规思路的突破,就不会取得建会入会的突破。

  作为银川市的核心区,金凤区近几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迅猛,酒吧一条街、餐饮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等各种形式的小微企业及商铺遍布大街小巷,而分布其中的外来务工人员,构成了一个徘徊在工会大门之外的庞大群体。

  “改变各类经济组织各自为政、职工有困难不知向谁寻求帮助的 ‘散、乱、茫’局面,必须从突破建会的固有模式入手。”杨生新认为。从2013年5月开始,金凤区工会开始尝试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建会全覆盖。面对密布在大街小巷2962家网点的12666名务工人员,他们以联合工会、园区工会、楼宇工会等方式大力推进建会,并且在小微企业与商铺连片的宁安西巷等街巷创建“一条街”工会,将集中在这里的不同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纳入建会入会范畴,从而将众多商贸、餐饮、美容、中介、安保等行业中拥有3~5名从业人员的个体工商户覆盖到工会中来。同时,金凤区各街道工会副主席担任“一条街”工会主席,并且聘任一名“4050”人员担任管理员。

  “一条街”工会将众多小微企业及其职工以联合工会的方式组合起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会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三年时间,五个“一条街”工会吸纳工会会员3448人。

  与“一条街”工会相比,固原市原州区的“移民村工会”建设则是另外一番风景。近几年来,固原市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大量农民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迁往更适宜居住和生活的平川。原州区为此成立了11个移民村,安置了6000多移民。

  从2012年开始,原州区工会推动移民村建立工会。工作人员马森林清楚地记得初次入村的尴尬:由于多年身处偏僻的大山,村民们对闻所未闻的各种词汇颇为排斥,对建会存在各种误解甚至抵制,让进村后的首次集中宣传“遇冷”。几番折腾之后,马森林感到,要想取得突破,必须借助村委会的阵地与力量。于是他请村委会找到几名有外出打工经历且“眼界开阔一些”的打工者,邀请他们现身说法,帮助宣传发动。他们还将村工会设在了村委会,将工会工作的各项制度上墙。

  理解和信任在逐步增加,马森林明显地感觉到这项工作前后不同的变化。当符合入会条件的农民工大部分自愿要求加入工会时,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紧接着,扶贫帮困、技能培训,村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让这里的大量农民工受益。

  找到合适的建会模式,突破各自不同的建会难点,宁夏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探索,催生出农民工工作的勃勃生机。吴忠市的孙家滩农业合作社和养殖业、种植业工会,石嘴山市的建筑、餐饮、劳务产业、物流联合会等形式的工会,都因此成为建会典范。

  服务重质量,诠释“贴心”的含义

  建会入会工作取得突破后,提供的服务如何让农民工称心如意才是衡量农民工工作的试金石。伴随着建会、入会的步伐,来自宁夏工会组织的关爱既温暖且贴心。

  在石嘴山市,实行统一编号管理的46个“工会职工爱心驿站”名牌挂在了临街的街道办事处、社区、银行、餐厅和医院。这是石嘴山市总工会专门为全市从事环卫、城市设施维护、园林等近万名户外作业职工打造的“温馨之家”。位于银川大武口区朝阳街的一家医院,成了环卫工老李“太阳晒不到、大雨淋不着”的好去处。每当工间休息,老李总会在这里用市工会统一配置的微波炉加热饭菜,还可以饮水读报。干了十几年的环卫工作,被关怀的感觉让老李很满足。

  “不要坐等职工上门求助,要切切实实地理解他们的难处,尽最大力量去解决。”石嘴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新民说。市总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调研,了解到环卫工们渴望有一个遮风避雨之地的需求,于是多方协调,确定了地点,陆续投入20多万元统一配置了微波炉、饮水机、打气筒和急救药箱,46个“工会职工爱心驿站”迅速成为46个“温馨之家”。

  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工会在查找工作难点时,则将目光投注到农民工子弟身上。他们在专项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缺乏时间教育关怀子女,同时难以支付“高昂”的培训补课费,致使孩子性格发生变化,学习成绩普遍较差。街道工会主席刘淑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联系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工字号”小课桌免费辅导班,为孩子们进行多类别课业辅导。从去年9月正式开班以来,他们一直坚持“工字号”小课桌周末不打烊。目前,已经开班23期,有固定学生52人,“工字号”小课桌成了孩子们展示自我、丰富自我的舞台。

  “农民工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银川市总工会践行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在对农民工实施“送文化”过程中,市总得知来自外省的务工人员希望看到家乡戏剧的节目后,通过各种方式,征集到川剧、豫剧和河北梆子等剧种的文艺节目,并制作出“文化大餐”的“菜单”,由农民工“点菜”,市总在确定的时间内“送菜”上门,职工对市总“送文化”的满意度大为提高。

  面对新生代农民工获取信息的特点,宁夏各级工会建立了微博、微信、QQ群等23个新媒体平台,便于他们快速、便捷掌握各种信息。

  建会重覆盖、服务重质量,宁夏工会对服务农民工工作的创新,不但让农民工找到了自己的“娘家”,更让农民工享受到来自“娘家人”的贴心关怀。(马学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