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工会如何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
廖和生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和“二个一百年”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前,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上,笔者认为,工会干部应走出机关门、进入企业门,走进职工中、进入职工门,走进机关门、进入部门门等“进入三门”。

  一、走出机关门,进入企业门。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职工在基层、在企业,工会工作的对象也在基层、在企业。工会干部不能坐在机关、坐在办公室里下下文件,做上级工会传达文件的中转站,靠打打电话来了解基层、企业、职工的生产(工作)生活情况,这样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要提升工会的影响力,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在企业中有工会位子,工会干部必须走出机关门,进入企业门。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调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职工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了解职工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只有了解掌握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才能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才能把党的温暖真正送到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里,才能感化职工,提升工会的影响力,为实现“十三五”和“二个一百年”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走进职工中,进入职工门。服务职工是工会的主要任务。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要走进职工中。工会干部要深入到职工群众去,与职工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与职工群众聊家常、谈生产、谈生活、谈理想,交流思想、交心、交朋友,只有真心实意地把职工群众当成朋友,职工群众才能把你当成朋友。当前,职工群众突出的问题:职工加班加点问题。有些企业经常为了赶货,职工经常加班加点,廷长工作时间,不考虑职工的健康,工会要积极配合县劳动执法大队,搞好劳动执法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的工作时间,维护好职工的劳动时间。其次是有毒有害企业职工健康问题。工会要监督企业做好劳动保护用品发放,每年要组织一次职工健康检查,发现有职业病职工,要监督企业及时对职业病职工进行治疗,维护好职工的身体健康。再是职工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问题。有的企业安排职工法定节假日加班,但工资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支付给职工,工会要监督企业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给职工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二是要进入职工门。要知职工情、知职工忧、知职工愿,必须进入职工门。工会干部要深入到困难职工家里,了解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才知道职工因为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扶,对症下药,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精准帮扶,才能把党的温暖真正送到有困难的职工家里,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只有用真诚的服务,才能感化职工,赢得职工的心,赢得职工的信赖,坚定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信心,增强职工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营造职工正能量,树立工会新形象,提升工会的影响。

  三、走进机关门,进入部门门。工会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当前,职工还处于弱势群体,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工会要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下级工会解决不了的劳动关系矛盾,上级工会要积极地帮助下级工会,帮助职工找到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据。要带着职工的劳动关系矛盾,走进机关门,进入部门门,与有关部门协商,共同解决职工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当好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当前,各工会重点要建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三个组织”;一是要建好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使职工在身边有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自己的组织,把矛盾化解在基础,消除在萌芽之中,避免职工集体上访事件,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二是要建好职工维权维稳信员队伍。使企业劳动关系矛盾能够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维护好社会稳定。三是要建好职工维权律师队伍。我国是法治国家,无论是劳动合同还是集体合同都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签订的。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必须要有懂法人,才能说清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法律法规条文,说清法律法规的道理,使企业和职工双方心服、口服,使职工认识到工会组织的重要性,才能扩大工会的影响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