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工会宣传工作 服务广大会员群众
李欢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建筑企业的发展,建筑职工队伍持续扩大,对工会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切实加强工会宣传工作,服务于广大会员群众成为摆在广大工会干部面前一个紧迫的问题。

  新形势下建筑企业工会宣传工作面临的问题。一是不适应建筑企业职工队伍组成的多样化。建筑企业职工队伍组成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管理群体、专业技术人员群体、普通职工群体、驻外地施工队伍、农民工群体等,他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参差不齐,如果不注重对象的这种特殊性,就会大大降低工会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因此,工会宣传工作一定要考虑不同群体的接受程度,在增强差异化、针对性上下工夫。

  二是工会宣传工作在建筑企业还存在“空白”领域。如建筑施工企业特点是点多、面广、流动性强,一线员工、农民工等长期在工地工作生活,组织结构和人员组合也是随工程建设项目的变动而变动,在一些偏远的项目,尤其是人数较少的项目,由于工会组织不健全,企业工会宣传工作存在空白点。

  三是部分企业实施重组改制,使工会组织受到削弱,工会宣传工作弱化。随着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机构也在进行改革,许多企业工会进行合并、精简,工会干部几乎全部转为兼职,有的身兼数职。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的宣传工作自然也被削弱了。

  四是当前建筑企业工会宣传模式和手段陈旧落后。宣传手段单一,利用新技术和新媒体不够,与基层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贴得不紧,缺乏时效性、针对性。

  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强对目前形势任务的宣传。对国家、对所在区域、对所在单位和对工会自身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宣传;加强理论路线的宣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纲领的宣传,以及对工会理论、法规的宣传等;加强思想道德的宣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等。

  那么,如何做好工会宣传工作的具体措施。

  第一是要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当前,职工群众思想选择性、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工会要深入分析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把准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职工队伍变化的客观实际,在强化传统工作对象的同时,更多地针对“白领”阶层、“三高”群体,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宣传工作。

  第二是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不断拓展职工宣传工作领域。通过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更好发挥工会“职工之家”的作用,消除工会宣传工作在企业中的“空白”点。尤其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要向他们认真宣传国家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政策,切实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的根本利益。

  第三是切实加强工会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宣教工作水平。近年来,工会干部兼职化、老龄化倾向明显,工会宣传工作基础受到很大影响。要在岗位分工、专兼职干部配备和思想理论武装、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工夫,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对重大及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要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充分发挥他们掌握现代传播技能、贴近新一代职工群体的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采取职工群众喜欢的活动方式、接受的话语模式和熟悉的事实材料,变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生动,让更多的人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四是要创新工会宣传形式。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造更多更好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组织文艺小分队、报告演讲团深入基层巡回演出,让职工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形成共识。及时发现、培育、宣传、推广一批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岗位成才、共克时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企业还要根据实际,量力开办工会刊物,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职工搭建平台,引起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关注。

  最后还应高度关注并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为加强工会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必须充分认识互联网等新型传媒的重要性,要重视工会新闻网站建设、运用和管理,力求快捷把有价值的工会信息向社会传播,并通过互联网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及时引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