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亮剑”,助力劳动双方“友谊的小船”平稳航行
陈晓燕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因拒绝建立职代会制度,违反《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有关规定,协和高尔夫(上海)有限公司在经工会和人社部门一再督令仍不整改后,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平台“黑名单”,今后将在享受行政便利化措施、市场行为等方面受到限制。

  这是上海工会运用法律武器、对损害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违法行为采取的又一“亮剑”举动。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这一做法,发现一家就坚定依法监督一家。这一行动和表态彰显了工会坚定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的决心,相信为工会在公众中的形象加分不少。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工会义不容辞,工会也因为这方面的积极有为而越来越赢得职工群众及各界的认可。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工作中也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担当等现象。

  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劳动关系总体稳定,但问题不少,劳动争议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去年2月全总通报的劳动领域存在的问题,包括就业歧视问题比较突出、强迫劳动问题时有发生、劳动关系“五化”问题仍然存在、超时加班问题相当严重、拖欠工资问题屡禁不绝、劳动安全问题令人堪忧、社会保险问题大量存在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要用人单位、政府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共同发力,也需要作为职工群众“娘家人”的工会组织主动作为,勇担责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根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工会拥有监督劳动法律法规执行的职责和权利。而要运用好监督权,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从近来各地工会实践看,行之有效的方法不少。比如,对有劳动违法违规行为的用人单位,云南、上海、四川等地工会以“两书”制督促企业纠正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效。还有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或公开谴责制,即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违法违规用人单位,达到震慑效果,去年8月全总向社会公布了10起拖欠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件,上海市总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拖欠社保企业名单,深圳市总公开谴责违法企业等,都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再有,上海、北京等地工会推动将违法企业列入人社、安监等部门的“黑名单”等。如何更好地行使劳动法律监督权,各地工会正在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

  行使劳动法律监督权,各级工会以“倒逼”方式督促企业依法用工,目的是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达成劳动关系双方的双赢。因为企业和职工是一对利益共同体。只有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了,劳动关系双方“友谊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才能平稳前行,并升华为华丽的“爱情巨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