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海洋合作

  83.全球海洋合作:再次确认双方在保护和养护包括太平洋在内的世界海洋方面的承诺。双方表示对2014“我们的海洋”会议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部长级会议议程的支持,强调应对可持续渔业、海洋酸化和海洋污染等全球挑战,保证在国家、双边层面以及同国际社会共同落实上述目标。双方保证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粮食安全及海洋科技创新。双方还表达了加强蓝色经济合作的愿望,包括通过APEC和其他论坛分享信息和经验。双方计划派高级官员出席10月在智利举行的2015“我们的海洋”会议。

  84.双边渔业对话:认识到双方在健康海洋、可持续渔业和水产养殖方面的共同利益以及作为主要渔业国的重要作用,决定建立一个正式的中美渔业对话,就渔业和水产养殖科学与管理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将扩大所有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合作,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下次会议将在2015年下半年召开,如有需要将召开后续会议。

  85.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决定共同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认识到港口国措施协议是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向前的步骤,双方致力于增进渔业执法官员间协作,加强并支持更好实施港口国措施。双方决定加强在包括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开发并使用有力、务实的工具。

  86.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决定开展关于海洋垃圾程度和影响的公共宣传活动,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提升垃圾管理能力,减少和预防海洋垃圾;建立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机制监测和减少已有海洋垃圾的影响。为了支持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参加了由美国等国倡导的支持关于防止和减少海洋垃圾的2011檀香山承诺的相关活动。中美两国计划积极参与“海洋垃圾全球伙伴关系”,包括2016年初由美国主办的下一次会议。特别是,中美两国决定共同探索一个姐妹城市理念,基于现有的国内项目,共同实施促进废物收集、管理和再利用的措施,从而减少和防止垃圾废物排入海洋环境。中美两国决定考虑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分享最佳实践。中美计划今年至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在制定上述领域的合作细节方面取得进展。

  87.海事安全:支持推进两国海事安全机构间的双边交流。中国海警局、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计划在2015年开展高层和船艇互访,以交流观点和最佳做法,深化相互理解与合作。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计划继续开展海上无线电导航和卫星导航方面的交流合作,例如美国海岸警卫队导航中心代表团于2014年5月拜访了中国海事局总部。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继续开展在国际危险货物管理方面的联合执法,推进在船员管理、航行安全、助航管理、有毒有害物质事故应急和搜救等领域的人员及专业交流项目,并计划制定中长期的海事安全双边行动计划。

  88.海上执法: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为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有效合作和执行联合国大会46/215号决议的谅解备忘录》、打击北太平洋公海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活动,决定将中美北太平洋公海联合执法行动延长5年。双方拟就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人员搭乘中国海警船在同一海域开展联合执法的互惠安排进行讨论。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支持海上执法专业化和海上行动符合国际法和相关标准,并将继续在“六国论坛”框架下就如何开展相关合作进行讨论。

  89.海洋保护区:决定共同努力提升海洋保护区的有效性,并祝贺中国宣布海洋保护区占海域面积5%;祝贺美国最近将太平洋偏远岛屿海洋国家保护区扩大了六倍。为支持实现上述目标,双方将加强在保护区项目、倡议、科学和管理方面的了解与信息交流。2015年6月美国主办了一次上述议题的对话,以分享信息,回顾现有合作,并确定未来在技术和其他合作形式方面的潜在机会,旨在提升双方各自海洋保护区的有效性。

  90.南极事务:认识到关于在南极罗斯海建立海洋保护区工作的重要性,双方计划在2015年10月19日至30日于澳大利亚霍巴特举行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前和期间,就建立这一保护区提案的细节保持沟通和协调,并与其它方进行磋商。

  91.海洋法和极地事务:于2015年4月8日至9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第六轮中美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来自中美两国外交及海事机构的专家就有关海洋、海洋法和极地事务的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中美双方正就上述问题深化双边对话。中国计划于2016年主办下一轮对话。

  92.南中国海海啸预警:重申对于中方建议的建立南中国海海啸咨询中心的支持,该中心作为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的次区域中心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批准。咨询中心将通过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小组与有关成员国,包括美国合作,制定和向南中国海周边成员国散发海啸预警产品并改进防灾减灾教育和培训。总部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报中心将继续通过南中国海次区域海啸咨询中心工作组任务团队就筹建南中国海海啸咨询中心与该中心分享专业知识。

  93.绿色港口:在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协调和美国贸易发展署的支持下,双方决定在中国实施一个绿色港口试点项目,旨在展示在秦皇岛港使用先进绿色港口通讯与信息技术系统对环境产生的积极影响,并在一些其他中国港口推广这一系统。

  94.海洋气候观测: 中国国家海洋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决定举办一个业务研讨会,进一步讨论建议的“印度洋—南大洋气候观测、再分析和预测”(ISOCORE)项目草案,并制定科学计划。建议的项目将包含海洋和气候观测、模型开发、数据管理和服务,并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印度和南大洋的科学问题上。要涉及的关键问题还包括海洋酸化、碳循环、年代际和多年代际振荡以及海洋在气候预测和可预测性方面的作用等。此外,中美两国承诺加强在北冰洋和南大洋海洋酸化监测和评估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寻求机会扩大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络以及相关数据信息产品的覆盖范围,包括共同进行能力建设,扩大在北冰洋和南大洋的覆盖范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